close
【本報台南訊】曾獲教育部民俗藝術傳統雜技薪傳獎的陳學禮,昨天上午因腎衰竭病逝台南縣麻豆鎮家中,享壽九十三歲,各界欷噓。縣府將與家屬協助成立治喪委員會,追悼他在傳統文化重大貢獻。

陳學禮自幼學禮習樂,彈琴弄舞,十二歲就拜師學藝,曾投入日據麻豆「十八媱」迎暗藝頂、下街拚陣行列。婚後,致力於傳藝授徒,創立數個民俗藝陣團,保存、薪傳民俗曲藝;不論是桃花過渡、天子文生、牛犁歌、車鼓弄、太平歌、南管等相關道具與樂器,樣樣難不到老先生。

陳學禮的弟子、也是當地家園民風工作坊創辦人陳再富說,陳學禮老師畢生奉獻傳統民俗,身體原十分硬朗。三年前師母林秋雲過世,老師悲傷難抑,後來又腦溢血行動不便,身體大不如前。

陳再富說,老師三天前曾向家人說,不知何故無法入眠,家人發現身體虛弱,因腎衰竭被昨天緊急送往柳營奇美醫院急救無效,隨即運回麻豆家中;上午十一時十五分病逝家中,享壽九十三歲。

台 南縣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陳學禮老先生與今年三月病故的布袋戲大師黃海岱,都是國內罕見的國寶級大師。陳學禮民國七十六年創立「麻豆社牛梨陣」、「千 鶴民俗技藝團」,七十七年應邀美國紐約表演,七十八年獲教育部民俗藝術傳統雜技薪傳獎,八十年應雲門舞集之邀教授牛梨陣及車鼓陣,在國內文化界輩分相當 高。

葉澤山說,經請示縣長蘇煥智後,縣府目前規劃協助成立治喪委員會希望隆重舉辦後事,一切以尊重家屬意見為主;將俟家屬心情稍事平復後,商談後事事宜。

日期:2007/8/13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7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