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觀訊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阪府枚方市教育委員會發布消息指出,近日在當地一戶名門世家贈予市政府的古代文書中,發現一份平安時代(西元九二九年)的法隆寺文書。
新發現的這份出售法隆寺附近土地地契,長寬約七十、三十公分,文中載明賣地原因,是吟誦師麻呂為母親建造墳塋之用外,上面並蓋有平群郡(今奈良縣西部)官印,但有關土地面積及售價部分缺失。

今年將這份文書贈予枚方市政府的人,是從江戶時代(一六○三至一八六七年)即蒐集古代文書的枚方市醫生後代。

據教育委員會說明,東大寺等古剎遺留下甚多古文書,但法隆寺卻多遺失,其中十二世紀前的文書僅剩六十六部,其中一份八世紀的最古老文書,字跡尚可辨認,不過破損嚴重。

負責鑑定這份有一千零七十八年文書的大阪大學日本古代史教授梅村喬表示,這份珍貴史料,有助於了解在得不到國家保護的平安時代後,法隆寺如何維持運作的部分情況。

法隆寺是日本飛鳥時代(六世紀末至八世紀初)由聖德太子諭令建造,受到朝廷大力保護,但進入平安時代後,隨著律令體制的瓦解,土地逐漸私有化,法隆寺因而財務非常拮据。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5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