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香港電】中國江西省考古人員在贛州市會昌縣,發現明清大型客家墓葬群。日前,這座客家墓葬群的考古發掘工作已初步完成,專家認為這是該省發現的最完整、揭示客家喪葬習俗的客家墓葬群。

現場考古發掘領隊、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軍說,這個明清大型客家墓葬群,占地面積約二千平方公尺,共有大小墓穴二十個,大多為長方形磚石墓。

五月九日起,考古工作人員開始對墓葬群進行考古發掘。

楊軍指出,這是一許姓家族墓葬,其中有同穴合葬墓、異穴單室墓;亦有一次、二次葬墓穴,墓葬群保護十分完好。二次葬是客家人一種久遠的葬俗,是客家人在遷移過程中,把先祖遺骨從原來墓葬中取出,到新址後重新安葬。

考古專家認為,大田村明清客家墓葬群發現的二次葬,是客家人祖先崇拜、風水信仰的重要例證,對研究客家人的喪葬習俗有重要意義。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54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