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三日電)1916年四 月一日啟用的新北投火車站,因台北捷運新北投站施工,台北市政府當時以象徵性新台幣一元賣給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由於施金山過世,民俗村也因債務問題 面臨法拍,台北市文化局與北投區里長、文史工作者發起以公益信託全民募款新台幣兩千萬元迎接車站返鄉。

文化局指出,淡水線於1901年營運通車後,搭乘火車到北投泡湯遊憩的旅客日益增多,新北投車站(舊時地名新北投乘降場)於1916年四月一日啟用,新北投的地名因此而生,北投溫泉鄉也聲名遠播。

1988年台北捷運興建,新北投車站面臨拆遷命運,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以一元購得新北投車站建築物,保留於彰化縣的台灣民俗村內,成為台灣淡水線及台北市碩果僅存的老車站。

由 於施金山過世,而民俗村內的資產因債務問題經四次法拍都流標,法拍金額難定,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市文化局、北投區里長和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諮詢委員會 員下午發起「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公益信託基金募款活動,預計勸募和新北投站啟用年份與日期相仿的「19160401」元即大約兩千萬元,希望能將新北投 車站整個建築買回來。

北投出身的歌手陳明章,二十多年前曾以「再會吧!北投」引起廣大迴響,這次再當代言人,以一首「心愛ㄟ老車站」傳達對新北投車站的感懷與回憶。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羅文德出身鐵路局家庭,他的父親羅定曾是北投站與新北投站的站務人員,羅文德則從小在鐵道旁長大。

羅文德下午身著一身自楊梅車站借來的「站長」服裝,手持淡水線列車長與站長交會時的「電氣閉塞路牌」。他說,這是讓民眾回憶北淡線的往日風華,也號借以緬懷先父與住在鐵路局宿舍的叔叔與長輩們。

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公益信託運動,是民間自發性發起保護古蹟運動,北市府有義務將火車站迎回來,由於台灣民俗村因產權問題面臨法拍,市府已與法院聯繫,希望搶救文化遺產,與民間、鄉土一起盡力。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表示,迎回或仿建的新北投站,仍鎖定舊址重建,即捷運新北投右側的二三三公園預定地入口,土地於兩年前已獲北市府同意撥用。

台北市文化局與永豐銀行共同催生的台灣第一張古蹟認同卡「台北好玩卡」,預定會將每筆消費金額的千分之三點五,投入「北投古蹟專案」,專款專用於新北投車站建物的購回、拆遷、重建及後續維護等。文化局表示,這也是古蹟認同卡發行以來,首次真正用於史蹟、古蹟的維護。

http://news.yam.com/cna/life/200707/200707144795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