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6/23 13:09 記者:黃郁茹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黃郁茹】

位 於台北車站西北方,大稻程因為當年實施臺灣地方官制及行政區域改制,成為人們心中的歷史名詞,但當年的繁華風情仍然在你我的記憶中。一八二一年,一百餘名 同安人渡海來台,奉載霞海城隍金身同行,一八五三年,艋舺發生「頂下郊拼」械鬥,被打敗的同安人帶著他們信仰的霞海城隍爺來到大稻埕,後供奉於城隍廟。這 段歷史記憶成為人們口中的故事之一。


台北霞海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大同區, 是內政部公定的三級古蹟,已有148年悠久歷史。主祀城隍爺外,也奉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義勇公等神衹,是大稻埕一帶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社教館表示, 為發揚傳統藝術、扶植推廣台北市民俗節慶活動,因此今年度特別與台北霞海城隍廟合作,協辦本次「96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祭」系列活動,希望展現庶民文化與 宗教藝術之美,提升廟會活動的內涵,也活絡大稻埕文化產業,再現人文薈萃的大稻埕風華。

由台北霞海城隍廟主辦的「96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 祭」,將於96年6月25日(週一)於城隍廟旁的迪化街永樂廣場正式展開!活動相當熱鬧,不僅將慶典擴大,並邀請春美歌劇團、陳美雲歌劇團、一心戲劇團等 優秀歌仔戲團共襄盛舉,將於迪化街永樂廣場日夜兼演,一連演出十一天的歌仔戲,各團都拿出「拚場」的氣勢,推出招牌劇碼。緊接著(7/6)由素負盛名的秀 琴歌劇團推出公演大戲《鍾馗嫁妹》,團長張秀琴將親自上陣演出鍾馗一角。最後(7/7)還有霞海城隍老爺聖誕聯歡晚會壓軸演出,與社區居民同樂。

歡樂的慶典、熱鬧的歌仔戲演出,還有「中國愛神」城隍夫人、月下老人的靈感庇祐,歡迎大朋友、小朋友、熱戀中的甜蜜情侶們,一起攜手來大稻埕共享農曆「三月瘋媽祖,五月看城隍」的文化新體驗!

台 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女士表示,相傳農曆五月十三日為城隍爺生日,每年城隍廟都會在此時舉行祭典,從日治時期以來霞海城隍爺遶境就是台北地區盛大的慶 祝活動,還有「五月十三人看人」的俗諺。社教館表示,台北霞海城隍廟致力於將宗教文化與藝術活動結合,已有相當成就,今年度在社教館支援協助之下,更希望 能以新型態的廟會活動,喚起台北人對於大稻埕的認同與記憶,讓「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祭」成為持續不歇的年度文化盛會,社教館歡迎大家一起來霞海城隍廟「迎鬧 熱、看大戲」。﹝圖片提供/台北社教館﹞

主辦單位:台北霞海城隍廟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大同區公所、大同區永樂里辦公處、大有

里辦公處、玉泉里辦公處

活動時間:96/06/25(週一)~~07/07(週六)

活動地點:台北市大同區永樂廣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活動內容:6/25-6/29下午三點、晚上七點春美歌劇團

6/30-7/02下午三點、晚上七點陳美雲歌劇團

7/03-7/05下午三點、晚上七點一心戲劇團

7/06晚上七點、秀琴歌劇團公演【鍾馗嫁妹】

7/07晚上七點、霞海城隍老爺聖誕聯歡晚會

相關訊息可上社教館網站http://www.tmseh.gov.tw/查詢。

大台北旅遊網http://taipei.travel-web.com.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3/62/g93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