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20 07:10 記者:記者姜炫煥/礁溪報導

礁溪鄉二龍村「淇武蘭」和「洲仔尾」兩庄頭居民,昨天在二龍河舉行延續第209年的傳統民俗活動「二龍競渡」;村民以沒有龍頭的龍舟,進行沒有裁判的君子之爭,且兩百多年來不曾分出勝負,是國內最特殊的端午節龍舟賽之一。


眾所期待的「二龍競渡」活動,昨天中午在二龍河登場,這項競渡已傳承209年,是宜蘭縣內最古老的龍舟競賽,更是二龍村年度盛事;比賽尚未開始,淇武蘭和洲仔尾兩庄頭村民,擠在河畔觀賽,非常熱鬧。

二龍村的龍舟沒有龍頭,在船首畫上太極圖形;淇武蘭的龍舟為綠色龍紋、綠槳;洲仔尾是藍色龍紋、紅槳;選手們赤著上身,採跪姿划槳。

由 於二龍競渡沒有裁判,兩艘龍舟在起跑點對準後,一方覺得可行即敲鑼示意,另一方也覺得可行,亦敲鑼回應,兩船選手即全力划槳衝刺,代表比賽正式進行;進行 中,若一方認為不公平,兩船則必須重回原點,重新比賽;以致兩龍舟往往全力衝刺上百公尺,河畔觀眾掌聲如雷之際,有一方要求重比,兩船又得重來,讓觀眾看 得又急又氣又好笑;也因這種君子之爭,2百多年來,兩庄頭龍舟賽至今未分出勝負,昨天也是一樣。

二龍村耆老們說,二龍競渡不是紀念屈原,也 與端午節無關;是當年住在二龍河畔的平埔族噶瑪蘭人,以二龍河的上下游,分為淇武蘭和洲仔尾兩庄頭,村民為祭拜河神及驅邪避煞、祈求平安,以運輸舢板為工 具,在二龍河上競渡;漢人遷入後,把這個習俗結合端午節,演變成二龍村獨特的民俗活動;如今成為全國10大慶典與4大龍舟賽之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9/2/g2x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