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隆堂位於下頭角的豐漁里內,其主祀神為天上聖母,據許耀燦先生所言:已供奉有上百年歷史,從其曾祖父時代便已流傳下來,自清代以來另有供奉北斗星君統兵府的楚府千歲,而十三金甲戰帥是天庭配給楚府千歲的駕前,相傳這些神是由封神榜而來,為商朝人。


該陣的教授者為許進成先生(四十三歲),亦為豐隆堂的乩童,他說明楚府千歲則為該堂的主公,於統兵府任職,後北斗星君撥下十三金甲的兵力給予楚府千歲,但他們不算楚府千歲的部屬。該堂供奉十三金甲神不到八年,於八十三年那一科迎王才組織的,為庄內的熱鬧如迎王和迎媽祖等,而組織起來的,因為迎王活動算是地方上的大型祭典,若沒有陣頭出來熱鬧,會變得很單調,沒有新鮮感,所以為了增加迎王熱鬧氣氛而配合組織新陣頭。


剛組織時便是由許進成先生指導,但他本身沒有學過,彷如神蹟般,是由神明在暗中指導他的,而他臨時就能教出來,據說十多年來,十三金甲戰神分別在他睡夢中現身,只報其姓氏,陸陸續續讓他清楚記得這些金甲神的面貌和身形,到後來才得知這些神明原來是和其主公一樣下凡來濟世,並為驅除邪魔的英勇元帥。


據許先生回憶:當初這些金甲戰神剛顯身時還沒什麼,兩兩出現在他眼前,彷如人般英俊瀟灑,到後面的六位金甲神現身時,一變臉,害他當時於睡夢中摔到床底下。到經過主公同意確定是十三金甲戰帥要來此駐駕,才將其臉譜、身形、姿勢畫下來,並告訴佛具店他們的特徵,才統一為其安金身。


十三金甲戰帥的排列與手中所執法器,以及臉部特徵:中尊為林大元帥(持雙斧,小羅網五色蜘蛛),左側由前至後為朱大元帥(持三尖刀,水底鱗甲魚)、吳大元帥(持彎刀,大羅網五色蜘蛛)、茅大元帥(持方天化戟,白色飛鷹)、趙大元帥(持棍,吸血蝙蝠)、李大元帥(持鉤戟,穿雲豹子)、張大元帥(持刀戟,金眼紅綢),右側由前至後為沈大元帥(持三尖刀,水底鱗甲魚)、池大元帥(持劍斧,黑獅)、溫大元帥(持槍,蟒蛇)、盧大元帥(持劍戟,紅蜈蚣)、許大元帥(持彎刀,蛟龍)、黃大元帥(持大刀,大鵬鳥)等,共十三位元帥,出陣時法器主要是擺在內側,以免傷到別人,外側手上皆拿一面手令,手令顏色自前至後分別為青、紅、黑、白、藍、紫。本陣不同於其他文身的家將,而是皆為武身的戰帥。


八十三年那一科組織十三金甲戰帥陣時,許先生因為機緣而認識幾位有學過什家將底子的年輕朋友,因而大家共同召集一些有興趣的少年並組織起來訓練,所以有新舊批的成員共同加入,但什家將的動作與十三金甲戰帥的動作皆不同,所以還是要從頭訓練起,迎王期間該堂備有兩班人馬替換。


該堂所訓練的陣法變化多端,特色是由神明所傳授的先天步法,如太乙反步陣、七星走步、七星八卦、和較具攻擊性的射箭攻擊隊形等陣法,由於他們走先天步法的佈陣方式,所以會採用如兩儀四象等圖像方式來配合佈陣。也因為陣法隨時在變化,加上所持武器多屬長兵器,出陣時會特別留意武器是否會傷到別人。


該陣成員出陣前後要注意的禁忌是竹竿下、產房、嫖、賭、飲等皆不可近,一般要出陣前三天就要安館了,有的需要會安一星期,也有安到二十天左右的。安館時會設在豐隆堂廟埕左側所搭的棚內,北斗星君、楚府千歲和十三金甲的金身都要請出來、所有出陣要穿的金甲、武器等一起擺置在館位內,但成員不用睡在這裡。該館非常用心,在農曆六月初已開始集訓,練習時約在每晚八點半至十點半。


本文摘錄自「東港丁丑年(八十六)迎王陣頭的籌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