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5.27
楊秀員/埔鹽報導

埔鹽鄉全國碩果僅存的「南唱北拍」高甲陣,26日終於有戲曲館了!西湖村民利用舊的社區俱樂部,做為戲曲館,將向傳承之路邁進。老中青團員聚集,希望將傳統戲曲最精華與最美妙的一面展現出來。

    西湖村民是在清光緒3年,西元1865年,因廟會需要而成立「錦成閣」,以南館為主,後來因拚場競爭,加入北館樂團,而演變成「南唱北拍」。目前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南唱北拍」傳統樂團,迄今100多年。

    錦成閣高甲陣歷史雖悠久,也一代傳一代,但由於高甲陣是屬於廟會的組織,沒有戲曲館,因此,一直無法發揚光大。加上年輕人不喜歡學習,而出現斷層問題

    埔鹽鄉長陳慶煌認為這是全國碩果僅存的傳統戲曲,不應該讓它沒落,因此鼓勵團員,成立戲曲館發展這項戲曲。經努力後,地方利用舊有社區俱樂部,昨天成立戲曲館。希望將這項傳統戲劇留存下來。

    團長昌錦龍說,由於現代人娛樂多,好玩的音樂也不少,加上網咖刺激大,導致年輕人都不喜歡學習高甲陣,錦成閣因為有老團員帶年輕團員,師資沒有問題,因此這幾年在公所宣導下,已有部分年輕人如陳榮富、陳宏誌兄弟等新血加入,並有3名女性參加。

    目前團員30多名,年紀最大的是80歲的陳俊格,他是吹笛手,吹笛子一流,而70好幾的團員人數最多。也有父子檔、夫妻檔等,如楊樟柴有兒子楊永津、楊永義加入,楊永義太太王美鳳也是團員,昌錦龍則與父親昌金木一起投入,器樂助教楊令也有媳婦陳淑霞參加。

    昌錦龍說,有了年輕人加入,高甲陣傳承就沒有問題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3+11200705270013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