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黃柏庸/雲林縣報導】

神童的脖子上會掛上一串餅乾,做為福餅,供民眾索取。(攝影/黃柏庸)
  北港朝天宮可說是台灣媽祖,歷史最悠久的信仰中心,也因為媽祖的僻佑之下,讓北港這個地方逐漸繁榮興盛,早期更是鄰近鄉鎮的一個重要集散之地,因此也發展出許多宗教的文化,例如陣頭、藝閣、仙童、八家將、夜叉…等。

   早期的仙童樣式並不多,後來各陣頭為增添廟會時的喜慶氣氛,慢慢的引入許多仙班人物,如快樂童子、三太子、達摩、土地公、濟公…等,以逗趣的步伐和動 作,吸引群眾的目光,近年配合時代的潮流,也引進紅遍全台的電音三太子模式,透過新潮的電子音樂,加上佩帶奶嘴、墨鏡,更添增了新鮮度。

  仙童的由來有許多說法,大致是多為信徒獲得仙人的指示,在轎前須有兩名童子相伴,慢慢的衍生出仙童的文化,一般又劃分為仙童、神童兩種,主要差異在於仙童是揹劍與葫蘆,神童只拿扇和令旗。

  仙童行進時的跳法,主要為國術步法,參拜神明之時,則改跳四方、七星、八卦步伐,但在街上時不須踏腳步,順著鼓點節奏跳S型即可,另外仙童出陣時,必定是一對(紅衣童子、青衣童子),下次在廟會看到時,不妨仔細觀察一下仙童逗趣的模樣。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1&SubjectNo=41359&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