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5.14
吳志明/嘉義報導

    布袋鎮新塭嘉應廟十三日舉辦全國罕見的「衝水路、迎客王」廟會,一座座神轎在信徒的簇擁下,相繼衝進水中迎接在另一個空間的「客王」,稀奇、壯闊的場面吸引數千民眾圍觀。縣長陳明文也盡地主之誼,到場迎接客王。


布袋鎮新塭嘉應廟每年農曆三月廿七日,代天巡守生日時都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儀式,信徒們相信,每年此時,有7尊遊山代天巡狩王爺、13尊遊海代天巡守王爺,總共20尊「客王」,會聚集在布袋鎮新塭外海一艘「無形」的王船上,王船再順著海水漲潮進入新塭地區作客。

    而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盡地主之誼,在這一天邀請附近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下海迎接,因一整年不見,彼此懷念,所以顧不得船尚未靠岸,一座座神轎就衝衝衝!衝入水中迎接來客,而產生「衝水路、迎客王」的特殊宗教儀式。

    今年適逢母親假日,上午八時不到,新塭王船碼頭的王爺窟兩岸便擠滿圍觀群眾,待神轎感應到客王抵達時,轎夫便奮力衝進水裡,只見水花四濺,轎夫全身濕透,信徒們目不轉睛看著這項流傳已久的罕見儀式。

    稍後,乩童便指示所有神轎陸續上岸,將客王迎回新塭嘉應廟作客,回程途中,不少男女信徒跪倒路中,等著「鑽轎腳」,祈求平安。有時長跪的信眾綿延超過1公里,場面十分壯觀。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4+11200705140014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