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音樂算是重度依賴的我,除了喜歡傳統音樂外,也喜歡到處聽聽各種新嚐試。



無意間在Spotify上看到這張2015年發的與團體同名的專輯「ざ・五人囃子」。囃(ㄘㄚˋ)子(Hayashi)是日本傳統為增添藝能情趣,以敲擊樂器為主之音樂,在能、狂言、歌舞伎、寄席(落語)、民俗祭典藝能中都有出現,樂器以大鼓、小鼓、太鼓、三味線、笛、鉦為主,再依不同場合搭配能管或歌謠。「五人囃子」通常指太鼓、大鼓、小鼓、笛、謠五位,但樂器沒有一定,在日本女兒節的人偶擺飾中也會出現。

這團「ざ・五人囃子」是由五位年輕的樂師所組成,以囃子為基礎的新編創作。開場曲「次第-シダイ-(shidai)」是完全傳統的呈現,用於一些特殊人物登場時改變現場氣氛之用,用在這張專輯上,代表著接下來要出現與傳統不同氛圍的音樂了。於是接著出現的,就是融入祭典元素的新編樂曲,「So love U」是改編自北海道ソーラン節的民謠、以及台灣人也很熟悉的「SAKURA」,「うれしいひなまつり」改編自日本知名的童謠。裡面當然也少不了現在日本傳統藝能新編樂曲最愛的初音「千本櫻」與「風凛花散」、傳統的部份,有團員所編的傳統曲目「~彩風~」和古樂「三番叟-Sanbasou」(狂言版)。最後,以落語(類似單口相聲)的形式演出經典民間故事「竹取物語」,囃子退到黑御簾(Kuromisu)之後(歌舞伎版),呈現囃子與藝者間的互動(還可順便練練日文聽力…)。

而日本傳統藝能新編不能不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吉田兄弟了。他們的音樂被《黃金傳說》大量使用,有看這節目的人就算不知他們也一定聽過。


另外一團一定得提的,就是目前人氣大爆發的和樂器樂團其及改編的「千本櫻」。


不可只有日本案例,也得提提台灣的優質創作。至今仍感謝朋友當年介紹絲竹空爵士樂團讓我認識,更想不到之後居然能夠有和其團員合作的機會。


而提到絲竹空爵士樂團,就不能不提生祥樂隊。非常榮幸因專案而和他們及絲竹空的成員有了合作的機會,將傳統北管曲目《火神咒》與《風入松》進行改編並融入創作,成為新專輯「圍庄」中的靈魂曲調。


日本的傳統藝能、民俗活動、宗教信仰也因為種種因素正在不斷流逝中,他們許多中青輩樂師、藝師、相關人員為此進行了許多的創新與嘗試。這樣的嘗試在日本國內同樣未必被所有人接受、也是會有批評的聲音,並且未必都做的好。但我想,這樣的世代中,傳統藝術該如何續存並推廣,是我們這一輩共同的課題,在不破壞其核心本質並尊重其文化脈絡的前提下,都該多試試。

========
ざ・五人囃子
http://www.goninbayashi.com/
吉田兄弟
http://yoshida-brothers.jp/
和樂器樂團
http://wagakkiband.jp/wagat/
絲竹空爵士樂團
http://blog.sizhukong.com/
絲竹空第四張專輯「手牽手」募資中-2016/10/09 20:00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4060
生祥樂隊
https://www.facebook.com/%E7%94%9F%E7%A5%A5%E6%A8%82%E9%9A%8A-449107575296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