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搶拍媽祖婆
關於白沙屯媽祖的緣份,2007年看回鑾遶境、2008年看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又巧遇二媽庄內遶境;直到2012年,終於有機會看到起駕出發。我想每一次能看到白媽,都是靠朋友們的緣份與幫忙,這次感謝學長與他那群認真又有趣的朋友及與學姊的即時相遇,讓我有了首次跟隨白媽徒步進香的體驗(雖然只有兩天)。

426203_2338342357005_1803291232_1526409_497756850_n
說來這次的行動有點瘋狂,但人生總需要一點瘋狂來點綴,感謝這兩位願意與我一同瘋狂的朋友。話說,今年白媽起程的時間特別早,雖然早早就得到訊息,也一直覺得該去看看起駕,但剛結束一場大活動,所以一直沒有做任何安排。直到起駕前一天下午和學長因通工作上的電話時,聽到他再度提起他們要出發的時間,前一刻還如爛泥的我立刻打起精神查了前往白沙屯的火車時刻。今年白媽是2/11零時三十分登轎,早上五時三十分起程,感謝白沙屯人bandage的提醒,查了台北過去的最後兩班車,上網公告出發後,竟也抓到兩人隨行。行李也隨手抓抓,有過去走大甲媽的經驗,沒做任何能過舒適夜晚的準備,甚至什麼都沒多想,就這麼臨時的出發了!(錯誤示範)

有了08年在北港的經驗,雖然在半夜十一點三十分左右抵達,但完全沒有想擠進去看登轎的打算,就在外面看看參拜的陣頭。
2012白沙屯媽祖進香
等到登轎完畢,接下來就是等到五點半的起程。半夜的白沙屯很冷,非常冷,風非常大。沒有做好何任準備又不想行李太多的我,被冷到睡也睡不了,只好閉目養神稍微放鬆。等人潮再度出現時,和白媽求了個平安符後,便和朋友到外面走走,想說走一走說不定會比較不冷(結果並不會,後來吃了東西有了熱量才好一點)。

山邊媽衝啦!
白沙屯媽祖婆出發啦!
看出發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因為大量的信徒隨著白媽蜂擁而出,身在其中只能跟著不停的走,走著走著就這麼出了白沙屯、走著走著就這麼到了通霄、走著走著就這麼到了台中日南…。因為我沒有做任何準備,也沒有做任何心理準備,加上白媽行蹤不定,根本不知會是怎麼走法,星期六離家前,我只說了「總之我星期一會去上班」就出門了。但有勇無謀是很恐怖的,跟這種進香行程,大家一定還是得做好充份的準備會比較保險。走到通霄時我還沒特別的想法,因為第一年就走過這段路,直到下午走進大甲區時真的震驚了,我沒有想過我會有從苗栗走路到台中的一天,這是一種很奇特的感覺。走到日南的時候,終於到了體力的極限,感謝學長的朋友騎車來載我到大甲,先去了鎮瀾宮,又去了清水紫雲巖,還去吃了清水名產阿財米糕。感謝學長的朋友提供他們家這麼溫暖舒適的住宿,讓超過24小時無眠的我倒在床上立刻昏迷到天亮。

話說回到學長朋友家,看到他們在拆腳指上的透氣繃帶時,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有勇無謀。我的裝備很不專業,牛仔褲、普通的高領普通的上衣普通的針織外套加上一件防風防撥水但外表起來就像件普通的民族風厚外套、普通的薄襪子、saibaba買的混羊毛圍巾(後來才想到應該要用厚BUFF才對,上一次是穿saibaba買的外套去看蜂炮…對我來說真的是瘋了才會這樣),整個人看起來就像是路過的民眾不小心跟著走了一段。唯獨我穿對了鞋,因為穿了fitflop,讓我這麼瘋狂的走了一天後,居然腿不會太累腳底也完全沒事,甚至在當下真想高唱這種時候,你需要一雙好鞋~ (/≧▽≦/) 。也因為fitflop,讓我在體力負荷的極限下,還能在第二天從沙鹿再走到彰化大肚。(不過也是運氣好沒遇到下雨,若是下大雨的話,這雙鞋就完了)



白媽的速度真的很快,若要能隨時跟上她,是非常耗體力的,若是唯持自己的步調走可能會輕鬆一些些,但速度上也不能太慢,所以不管如何都很累,下次再走,真的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雖然這次我的雙腳無事走了兩天,但右腿的關節己經痛超過一週了。

感謝第二天與學姊的相遇,到大肚後搭她老公的便車回到新竹,回程的路上完全睡死。我想,苦行的意義,在於體驗身心的極限後,回歸日常時便游刃有餘。白沙屯媽祖婆,只要有緣相信我們日後會再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