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忘記這個笑容,所有人生中的過客與經驗都會是妳們一輩子的導師。


親愛的各位女孩:

首先,恭喜妳們完成了一次不算容易的挑戰。妳們是受上天眷顧、受奇美部落眷顧、受富邦文教基金會眷顧的一群幸運女孩。

很慶幸(?)妳們還有回家作業,讓這個營隊與部落的故事能延續下去。我也要提醒妳們,這個作業是會被排版成書,是最後最重要實實在在呈現在更多人面前的作品。雖然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時因種種原因我們的表現不如它組,但其實我們的方向以「報導」來說算是最正確的。與其氣餒,還不如思考在接下來如何有更好的表現。會氣餒就表示妳們知道自己的表現不好,雖然最後我說「奇美組妳們重頭到尾都讓我感到驕傲。」這是事實,但讓我感到驕傲不代表什麼,妳們應該要讓奇美部落也為妳們感到驕傲。不要妳們氣餒,但要妳們檢討「為什麼會表現成這樣?」排除一切客觀的因素,自己是不是還有不夠努力、不夠用心的地方?在這四天三夜的體驗裡,除了這個最後的氣餒外,有沒有別的是妳們會挺起胸堂大聲對別人說出自己的驕傲?有沒有什麼是深深烙印在妳們心中的獨特故事?

在升上高三前,希望妳們能夠在餘力時,想想自己的文化,尋找自己的根。問問爸媽的家鄉,了解家鄉的文化、探索自己居住的城市、了解台灣多元的文化。希望這短短的四天三夜可以為妳們的人生激起小小的化學作用。如果在寫完作業及過年玩樂完後,還有時間,我也希望妳們可以來我這裡和我分享妳們的故事。當然,妳們若是對我有疑問,或是有些想不透的問題,也許我也能夠提供些許的經驗與看法。

接下來,回到作業,我有一些給各小組的建議:

說在前頭,這個作業會因為妳們回到了有網路的世界,而變得更加困難。希望妳們可以多看看關於奇美的資訊,把功課作足了,去掉太過主觀的部份,去掉遊記式的寫法,去掉簡報式的報告,寫出感動人心的故事與報導。圖片可多可少,重點是妳們如何排版,如何圖說。另外,在這幾天中,也許妳們對於奇美部落有些許的了解了,但對於阿美族妳們又了解多少呢?試著去了解與比較,可以幫助妳們寫出更有深度的報導。

●建築組

馥伊、心宇:
建築不是妳們的強項,茅草屋也不是專屬於奇美部落的特色,但這兩棟茅草屋之於奇美部落卻有其象徵性與故事,妳們要思考的是在報導中介紹茅草屋結構等硬體設備、使用方式及無形的象徵意義在文章中的比重。

●年齡階級組

喬安、宛容、筱淩:
因為它是一個無形的文化,妳們很難用文字圖片就能簡單表達,所以妳們聽到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解說,妳們要思考的是如何將故事融入進報導中,而不是只有單純的說故事。另外,使用正確的照片在報導中非常重要。當妳們放上新式的第二階級男子帽照片,解說這是大鳶羽與山豬牙,其實卻是火雞羽與銅片時,就己經失去了說服力。

●美食組

妤宣、琳晏:
這幾天雖然我們餐餐都是大餐,但妳們實際對於餐點的訪問時間卻很短,對妳們來說很不利,希望妳們在家裡可以再更進一步的了解後寫出包含個人感受卻去掉「太好吃」、「不好吃」這種二分法的報導。兩個人的意見要確實的互相交流,並且聽進去。妤宣,妳可能對於文字的應用還不太上手,切記思考自己文字、語言的力量,當妳說覺得部落重要的調味很難吃時,想想部落的人聽到會做何感想,是否有更中肯的說法?妳喜歡的剪片也是同樣的道理,妳在剪片的同時,主觀與否在影片製作中也佔有相當的力量,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琳晏,妳習慣一個人自己思考,但團隊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就算可能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聽聽不同人的意見再回去思考也是一種反思及多面向思考的訓練。

以上,分別寫給三組的,其實也通用於各組。最後,提供一些網路上的資訊給妳們參考:
明季的blog-花蓮奇美部落深度旅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npR.CmUERsl0jLA0ORhhHyL
奇美部落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qi-mei-bu-luo/125060860866542
奇美公民記者
http://www.peopo.org/falahan

很可惜我們道別的太勿忙了,沒有辦法和妳們好好的再聊一聊,但我相信妳們應該也有些心得感想甚至不滿想說吧,妳們可以多利用這篇文章下的留言功能,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聊聊天~。如果有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秘密想說,也可以寄到我的信箱:atalantaC@gmail.com

家珩(阿大).DIB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