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廠-張忠強的北京泥人小店
琉璃廠[1],位於北京和平門,最早始於明代,得名於明代燒作磚瓦內府器用的琉璃窯廠。清時形成了以經營文玩的主的琉璃廠文化街。琉璃廠的古文化商店共有100餘家,除字畫古書外,還有碑帖、印石、墨硯、毛筆等,凡是中國古代讀書人所用的東西,這裡都可以買到。民國的“鴛鴦蝴蝶派”作家張恨水最愛去琉璃廠,買兩本舊書或採辦點文具。在他的文章《歸路橫星斗》裡就寫到:“在北平,單指琉璃廠,就是個搜刮不盡的藝術寶庫,此話成然。而妙在這藝術的寶庫就是這樣肅穆的。這裡盡管做買賣,儘管做極大價錢的買賣,而你找不出市儈鬥爭的面目,所以我愛上琉璃廠買東西。”[2]

但現在的琉璃廠對我來說並不好逛。一是因為真正好的東西也買不起,二是因為小東西其實到處都是,稀有度減少,失去購買的動力。不過這問題沒有潘家園嚴重就是。琉璃場的店家非常早關門,大約五、六點左右就關的差不多了。我們到的晚,無緣見識琉璃廠的好,到是幸運的發現這家「老北京兔爺」的可愛小店。為什麼說是幸運呢?因為老闆這天心想留下來看個電視再回家,所以延後打佯。琉璃廠-張忠強的北京泥人小店
琉璃廠-張忠強的北京泥人小店
這家店裡有各式各樣的傳統藝品與泥人工藝品,並且因為老闆本身在推廣皮影戲,因此店內的皮影戲偶更是琳瑯滿目。老闆的名字是「張忠強」,自己組了個皮影劇團,閒暇之餘會去各級學校推廣展演。
老闆張忠強自幼酷愛皮影,後來索性開了家店鋪專營皮影及相關產品。店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整面牆上排放著的張忠強去各處收集來的皮影。每個跨入店鋪的人都會流連於這些色彩絢麗、形態各異的皮影。而真正寶貴的,是放在店鋪深處櫃子下面的一疊已經發黃的手抄劇本。張忠強在唐山一個村子收購皮影,與一民間藝人聊得甚為投機,一夜暢談後,老藝人說:“我留著也沒啥用,小孩兒都不要這些,你帶走吧。”就這樣,張忠強得到了這十本寶貝,並珍藏於此。

為了收集皮影,張忠強常往來於河北唐山、陝西華縣、甘肅環縣、安徽皖南等地,認識了不少民間藝人。在北京店鋪銷售皮影讓他結識了許多皮影愛好者,現在他正考慮如何在皮影愛好者和埋沒在民間的藝人中搭建一個橋樑。不久前張忠強聯繫到清華大學等單位,聯合組織了幾場演出,場場爆滿,好評如潮。說到自己無意中保護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忠強說“這倒沒想過,我就是喜歡皮影,換上你喜歡的東西你也會這樣做吧?”張忠強反問道。[3]

琉璃廠-張忠強的北京泥人小店
兔兒爺
泥人,就是用泥土捏的小人兒、小東西,這家店裡最多的就是兔兒爺和小老虎了。說到兔兒爺,之前在國子監街上也有看到一尊很大的,但那時還不清楚到底是做啥用的,於是便問張老闆這兔兒爺的來歷。
關于兔兒爺,《燕京歲時記》有記載:“每屆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黃土摶成蟾兔之像以出售,謂之兔兒爺。”舊時北京東四牌樓一帶,常有兔兒爺攤子,專售中秋祭月用的兔兒爺。此外,南紙店,香燭也有出售的。

兔兒爺是舊京中秋應節應令的兒童玩具。人們按照月宮裡有嫦娥玉兔的說法,把玉兔進一步藝術化、人格化,乃至神化,之後,用泥巴塑造成各種不同形式的兔兒爺。[4]

因為兔兒爺有守護神的功能,因此在過去就像護身符、平安符一樣,每過一年就要重新過火或換一個新的,兔兒爺在每年中秋就要丟掉,再換一個新的。只是現在這民俗已逐漸失傳,兔兒爺也逐漸被北京人給淡忘。
琉璃廠-張忠強的北京泥人小店
照片的左下角,有一堆黃黃的未完成品,那是很可愛的泥老虎。關於泥老虎的故事也是張老闆講給我們聽的,我就依記憶寫出來吧。

這是一個關於勸人用功,懂得回報、感恩惜福的故事:在古早以前的山東某處,遇到了發大水的災難,民眾各自逃難、流離失所。有一家母子三人沿路乞討、靠賣泥老虎唯生,逃到了北京。在北京依然是母親做泥老虎擺攤販賣養家。這時有一員外路過看到這家人的可憐處境,便把這位母親找到家裡做工,提供他們一個安身的處所,兩個小孩則陪員外的小孩玩耍。到了入學的年齡,員外找了老師到家裡給兒子上課,這窮苦人家的二個兒子,對於上課的內容非常有興趣,總是在上課時間貼在門外偷聽。當老師發現這件事時,也會故意用比較大的音量,順便講給門外的他們聽。

有一天,員外突襲兒子的上課現場,小兒子警覺就先跑掉了,但大兒子不捨離開而被員外發現。員外便問他:「你喜歡念書嗎?」大兒子點了點頭,於是員外就告訴他,只要老師願意收他,那他就可以當他兒子的伴讀。想當然,老師立刻同意收他做學生。

時間來到科舉考試,員外的兒子與大兒子一同赴試,但這大兒子終究是個伴讀的,所以在赴試時,員外的兒子騎著馬,而大兒子則用走路的。沒想到,放榜之後,員外的兒子落榜了,這大兒子則考了個前三名(榜眼還是探花,不太記得了)在回鄉的路上,員外的兒子心裡想著「雖然他是我的伴讀,但他與我從小一起長大,今日他得到功名我該替他高興」,便跳下馬來讓大兒子坐上去,自己則用走的。回到員外家,大伙仍然張燈結綵的替他慶祝,大兒子見到媽媽時,很高興的告訴她「媽媽~我們以後可以不用過苦日子了!我們可以找個機會搬出去了!」沒想到,媽媽一個八掌甩了過來,非常嚴厲的告訴他「我們會有今天,都是託員外一家人的福,你怎麼這麼不懂得感恩!」大兒子聽到頓時聲淚俱下,便向員外一家人表示感激之意。

又過了沒多久,這個大兒子去當官了,他的母親依然在員外家幫忙,並且還在做泥老虎販賣。有一天他兒子問母親「母親,為何還要這麼辛苦的做泥老虎來賣呢?」他的母親告訴他「因為我希望透過這個泥老虎,可以讓更多人知道該用功讀書,並懂得感恩。」
泥老虎
泥老虎
這是我買的可愛泥老虎。

兔兒爺
兔兒爺
兔兒爺
以上三隻「威武」的兔兒爺。

有機會到琉璃廠的朋友記得看看這泥人小店有沒有開,可以進去聊聊天,捧個場哦。張老闆是個對於傳統藝保存非常用心的人,也非常好客、健談。這天我們在店裡待到將近九點,待他關了門後,他還牽著腳踏車陪我們走了一段路,路上仍然邊走邊聊,讓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夜晚。


[1]維基百科編者 (2009). 琉璃廠. Wikipedia, . Retrieved 04:10, 9月 12, 2009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0%89%E7%92%83%E5%8E%82&oldid=10510289.
[2]琉璃场简介-http://www.zhuoda.org/income/56689.html
[3]皮影,在落寞与孤独中前行-唐丹妮/文 选自《中华遗产》2008年2/3期-http://hi.baidu.com/%C1%D9%B7%E7%B6%F8%B8%E8%B5%C4%CA%F7/blog/item/0a633682278595b66d8119c1.html
[4]中秋將至 老北京兔儿爺何去何從? 僑報网-http://www.usqiaobao.com/big5/2008-09/07/content_145039.htm

更多關於泥人店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tags/%E5%BC%B5%E5%BF%A0%E5%BC%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