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勝門
德勝門離鐘鼓樓,走路約莫一個多小時可以到(會知道是因為我們某晚大迷路,差一點就走到德勝門箭樓了)。當然到德勝門箭樓不用走路,有很多交通方式都可以到。不過德勝門箭樓的入口設計非常一目了然:「以接受團體遊客為主。」為什麼這麼說呢?看照片上就知道了,入口的地方全都被圍上了欄杆,要過馬路還得遶上一大圈,它的設計就是讓遊覽車在入口放人下來參觀完之後再去接人,所以兩旁完全沒有行人走道。如果是揹包客,就請小心的沿著馬路走過去囉。德勝門,明清北京城內城九門之一,是由城樓、箭樓、閘樓和甕城等組成的群體軍事防禦建築,現僅剩箭樓。德勝門自古就是北京重要的交通樞紐。現在德勝門是八達嶺高速路的起點,連接著北京的北部地方;因為附近有地鐵車輛工廠,積水潭地鐵站成為北京最早開通的地鐵換乘大站。[1]
德勝門
德勝門
德勝門箭樓的入口是做環狀設計。
德勝門箭樓
德勝門,意為“以德取勝”、“道德勝利”,它是京師通往塞北的重要門戶,素有“軍門”之稱。明清兩代,德勝門正面迎擊來自北方的軍事入侵,是北京城最重要的城防陣地。這裡曾經發生過著名的北京保衛戰。過去,遇到戰事自德勝門出兵,由安定門班師,分別取“旗開得勝”和“太平安定”之意。明代永樂皇帝北征、清代康熙皇帝平定噶爾丹叛亂、乾隆皇帝鎮壓大、小和卓叛亂都是出師德勝門。[2]

北京的內城九門分別為正陽門、崇文門、 宣武門、朝陽門、阜成門、東直門、西直門、安定門、德勝門。而每個門各自都有不同的用途-

●朝陽門:走糧車。因為那時沒有鐵路交通,要完成南方的糧食向北京調運,必須走通惠河﹐水運到通縣。糧食運到通縣後再裝車進城,走朝陽門進京,朝陽門的城門洞頂上刻有一個谷穗兒。糧食進入朝陽門後,在附近的糧倉中存放,以備用。現在在朝陽門附近還有倆地名“祿米倉”、“海運倉”,就是當年存放糧食的倉庫。

●阜城門:走煤車,因為北京西面的門頭溝是產煤之地,京城使用的煤全部由門頭溝煤礦供應。運煤進京走阜成門。阜成門的門洞頂上刻一梅花,即表示“煤”的意思。

●東直門:走磚瓦、木材車。那時磚窖都設在東直門外,由南方通過通惠河和壩河運來的木材,從此門進入。東直門內還設有一些木材加工廠。

●德勝門:走兵車。那時北方多戰事,故出兵打仗,一般走德勝門,也取“得勝”回朝之意。

●崇文門:走酒車。那時煮酒的燒鍋多在南郊和通縣一帶,有南路燒酒和東路燒酒之稱。崇文門又是收稅的地方,凡過往商人須從此處交稅。

●宣武門:走囚車。因為當時刑場設在宣武門外菜市口,犯人問斬,都從宣武門出往菜市口,城門洞頂上刻有“後悔遲”三字。

●安定門:走糞車。因地壇附近是北京的主要糞場。

●西直門:走水車。城門洞頂上刻著水波紋。因為當時皇帝不喝市內水井的水,而專喝玉泉山的泉水。因為玉泉水經測定雜質少,味純正。乾隆皇帝誇玉泉山水是天下第一泉。

●正陽門(即前門):是專供皇上走“龍車”的。皇上每年兩次出正陽門,冬季去天壇祭天,驚蟄到先農壇耕地,都出正陽門。

以上各門的名字在取名時也有一定的寓意。朝陽門指“迎賓日出”﹔阜成門指“物阜民安”﹔宣武門指“武烈宣揚”﹔安定門﹑德勝門指“文臣詡贊太平”﹑“武將疆場奏績﹐得勝回朝”﹔東直門和西直門取 “民興教化﹐東至東海﹐西至西陲”的含意﹔正陽門居中﹐視為最高﹐取“聖立當中﹐日至中天﹐萬民景仰”之意﹔崇文門取“文教宜尊”之意。[3]
德勝門箭樓外景觀-孔子學院總部
從德勝門箭樓看出去,視野遼闊。還可以見到07年沸騰一時的新聞焦點-北京孔子學院總部。可惜現在的媒體現像就如同蛋塔的流行、曇花一現,也許到現在己經沒多少人記得這件事,也沒有把它放在心上吧。台灣在認為自己才是漢文保存最好的國家時,想想我們有做什麼真正讓國人與外國人來重視我們的語言、文字的事情嗎?保存與推廣一種語言,不代表另一種就得偏廢,為何我們在己經犯下「說北京話去家鄉話」的錯誤之後,又要再來一次「說閩南語去北京話」、「識正書簡」這種充滿政治意識的可笑消去、干預行為?台灣除了原民語言之外的都是漢語,要自豪,就請好好的保存與教導!再這樣下去,怎麼可以去怪聯合國要廢繁保簡?(講到這就激動了,請大家見諒。)
德勝門箭樓外景觀
一個奇怪的園藝設計,不過我想沒看錯的話,那應該是一個超極巨大的「門」字吧。
德勝門錢幣博物館
在德勝門箭樓內原有一真武廟,因德勝門位在北方之故。北京內城九門的瓮城內均設廟宇,舊有俗諺”九門十廟”。其中德勝門、安定門為真武廟,均位於箭樓下正中位置;其餘七門為關帝廟(正陽門另有觀音廟一座),偏居瓮城一側。外城瓮內沒有寺廟。德勝門內的真武廟約毀於1930年代,1992年在原址復建,辟為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

我們去的時候,錢幣展覽館沒開,而且外面還綁著兩個意味不明的大花瓶。基本上德勝門箭樓是一個很隨意的古蹟,因為他們平時多接持團體,團體就讓導遊來帶就好,所以揹包客去的話根本不會有人理你,展場管理員大多都在睡覺。箭樓裡有一些展覽雖然也都沒人在管,但內容都還挺不錯的,所以整體來說還不至於太差。

備註:
[1]互動百科-德勝門-http://www.hudong.com/wiki/%E5%BE%B7%E8%83%9C%E9%97%A8
[2]同上。
[3]內城九門的特殊用途-http://big5.ccnt.com.cn/culture/gudubeijing/beijingdechuanshuo/beijingdemen/beijingmenjianjie/beijingmenjianjie01.htm
延伸閱讀:
買下五層大樓作總部 孔子學院:一種建制化的傳播-http://big5.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07-04/17/content_81255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