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法華寺
台北法華寺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94號,日治時代屬若竹町,該寺原為日本日蓮宗寺廟,山號為「南海山」,今為主祀觀世音菩薩之佛教廟宇[1]。這是一個大家都很常去(西門町),但又很少會經過的地方。看過網路上許多今年以前的照片,外牆都是白的,不知為何這次去看全都塗成了黃色。台北法華寺在門旁會看到一塊以優美的字體寫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巨石。法華寺原為日本日蓮宗寺院,日蓮宗又曰法華宗。日僧日蓮所立之宗也。其宗因謂事理不二,一心唱妙法蓮華經之題目,則一經所詮諸法實相之功德,自然圓融,即身成常寂光之妙果雲。又謂天台傳教,弘跡門跡化之理之法華,我則弘本門本化之事之法華也[2]

日蓮自稱是“日本國東夷安房國海邊旃陀羅之子”,出身于普通漁民家庭。16歲從天臺僧道善受戒出家,後到東寺習真言宗,其間遊學奈良諸寺。廣泛涉獵各宗學問後,遂生疑念:既為佛法真諦,何不歸於一宗?於是自立山門,罵其他各宗“念佛無間,禪是天魔,真言亡國,律屬國賊”。

日蓮著《守護國家論》(1259年)、《立正安國論》(1260年)等,以天臺宗正統自居,鼓吹佛教鎮護國家的思想,呼籲幕府取締淨土宗等“邪教”,奉《法華經》為“正法”。[3]現在的日蓮宗也許沒有這麼激烈了,法華寺前立這塊石頭則表示了蓮華經之於他們的重要性。
台北法華寺
台北法華寺鬼瓦
接著,所看到的是法華寺的寺紋,也是日蓮宗的寺紋-日蓮宗橘紋,或稱做井字橘紋(にちれんしゅうたちばな・ひらいづつにたちばな)[4]。傳說開山祖的日蓮上人為井伊氏旁系,不過比較可能的說法是因為德川家康的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歸依了日蓮宗,後世便以他的家紋做為日蓮宗的寺紋[5]
台北法華寺百度石
進入法華寺後,首先映入眼廉的時這第一次見到的「百度石(百度参り)」。百度石為日本的民間信仰,為了神佛祈禱,雙手合石,繞走石碑參拜百次。參拜的方法為,反覆一百次從社、寺的入口到拜殿、正殿去參拜,再回到入口。而祈願的內容因人而異[6]

網路上看到一個資料寫著關於法華寺的百度石-「所謂「百度石」即是病患到此寺院膜拜請求佛祖為其治病解厄時,住持法師或布教師手持唸珠,於寺院內植立一座「百度石」的石碑,然後帶領著雙手合十的病人,繞走石碑一百零八次,並唸密宗佛號「嘛呢囉呢吽」一百零八遍的儀式。傳說病人常能因此痊癒,這是日本傳統以靈療為主的寺院,在台灣相當少見,石碑背面刻有「鳥取縣八頭郡用瀨町,母八木清一、妻」字樣,可見當時尋求住持治疾的信眾就是日本人。[7]」,但因為出處不詳,因此是否真正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台北法華寺百度石
這是百度石內的鐵片,是用來幫助信徒紀錄參拜次數用的。不過都己經銹的很嚴重了,不知現在是否還有信徒會如此參拜呢?
台北法華寺
這就是法華寺的本堂。裡面可以參觀,只是要避開他們做早、晚課的時間。由於我們去的時候剛好他們要開始晚課了,所以便匆匆離去。有機會到西門町的朋友不妨到法華寺走走,看看還存有日本風味的佛寺文化。

註解:
[1]維基百科編者. 台北法華寺[G/OL].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09年01月6日09:13 [2009年06月9日17:55].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F%B0%E5%8C%97%E6%B3%95%E8%8F%AF%E5%AF%BA&oldid=8995117.
[2]>>>>>[轉載:日本鐮倉時代與佛教].*。*.*
[3]佛學大辭典/日蓮宗. (2008, 11月 15). Wikisource, . Retrieved 17:14, 6月 9, 2009 from http://zh.wikisource.org/w/index.php?title=%E4%BD%9B%E5%AD%B8%E5%A4%A7%E8%BE%AD%E5%85%B8/%E6%97%A5%E8%93%AE%E5%AE%97&oldid=146649.
[4]家紋の一覧. (2009, 6月 7). Wikipedia, . Retrieved 17:57, 6月 9, 2009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E%B6%E7%B4%8B%E3%81%AE%E4%B8%80%E8%A6%A7&oldid=26301848.
[5]井桁/井筒紋-http://www.harimaya.com/kamon/column/igeta.html
[6]百度参り. (2008, 7月 6). Wikipedia, . Retrieved 17:59, 6月 9, 2009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9%BE%E5%BA%A6%E5%8F%82%E3%82%8A&oldid=20621173.
[7]法華寺 日式靈療 台灣少見-http://reminiscent.creativity.edu.tw/wao/fahua.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