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校花-紫荊
這次在北京清華待了許多天,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在清華校園內逛了逛。腹地廣大的清華校園內,綻放著不少美麗的花朵。

●紫荊
說到這些花朵,就得從他們的校花-紫荊說起。(圖上那張展示牌,用途之一寫上:清華校花。真是有趣。)
北京清華校花-紫荊
北京清華校花-紫荊杜某問不知台灣的清華是否也以紫荊做為校花,這點不得而知。不過從清大數位校史館中可以看到關於校花的介紹。
大陸易手以前,人們習慣把紫荊和丁香視為清華的校花,但未見諸典籍,可能只是一種約定俗成,民國五年除夕,聞一多在的中等科曾以“Much Ado about Nothing" 為劇名參加校內演劇競賽,獲優勝獎,這個劇的中文題名即為「紫荊魂」,可能也與讚頌紫荊的品性有關。

把這兩種花視為校花,首先是由于它們與校旗,校色的顏色一致,(紫荊花為紫色,丁香花分為紫白二色);其次是由于這兩種花都是在校慶日前後盛開。陶瀛孫34學長,就曾在校友通訊上為文建議,定紫荊或丁香為校花。

來源網址:http://140.114.72.37/history/about/3-01/3-01-04.htm

我們去的這段時間便是北京清華的校慶時間,因此處處可見到盛開的紫荊。

再來非常容易見到的,則為北京地區在春天普遍容易見到的植物:
泡桐-除清華路邊處處可見外,多數地區也見得到這高大盛開的紫色花朵樹。
泡桐Fortune Paulownia
泡桐Fortune Paulownia
碧桃-從來沒有看過如此瘋狂盛開的桃花,真是驚艷不己。
碧桃
因為葉子己經開始生長,因此此時花量己算少了。但仍然狀觀。
碧桃

碧桃
觀賞桃花類的重瓣品種統稱為碧桃,都是果桃的變型;品種很多,如白碧桃、紅碧桃、灑金碧桃、兩色碧桃等。 原產中國,世界各國均已引種栽培。

花色粉嫩的碧桃花,為薔薇科李屬植物,事實上碧桃就是桃花的變種,又被稱為粉紅碧桃,千葉桃花或花桃。而碧桃一詞,指的就是重瓣觀賞桃花的總稱。碧桃為落葉 小喬木,小枝條為紅褐色,花單生或兩朵生於葉腋,花朵重瓣,開粉紅色花,也有白色和深紅色花的變種,原產於大陸西北、華北、華東和西南等地,花期為4~5月,但在臺灣山區,碧桃花大多於2~3月間開花。

碧桃品種多,有紅色新葉,形似梅花的紅葉碧桃,以及酷似粉紅菊花的菊花碧桃,也有花色粉紅的人面桃和垂枝桃。在臺灣,碧桃卻常被當成是杏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皆有花開,元月梅花、2月櫻花開過之後,桃花接續上場,而在水蜜桃花接棒之前,碧桃先在南谷游憩區的草原上開起花來,這十余株的碧桃,花色均為粉嫩的粉色系,與2月盛綻的紅粉佳人櫻花花色相近,而誤為是櫻花。(來源網址-http://www.huaxia.com/tw/shzx/2008/00767276.html)

不過對我來說,櫻花、桃花和杏花長得超像,時常傻傻分不清楚~*笑*。更多北京清華碧桃的照片在此-http://www.flickr.com/search/?s=int&w=71995668%40N00&q=%E7%A2%A7%E6%A1%83&m=text

龍爪槐-感覺就是一個很有氣迫又寫實的名稱,無論是名稱或是形體上都讓人印象深刻。
龍爪槐
龍爪槐
紫藤-自日本歸來後,就一直很想見見紫藤盛開的場景,如今在北京清華總算讓我見識到。但不像日本的紫藤枝幹都會特意去維持成整齊的狀態,我在北京清華見到的紫藤都是自由豪放的生長…。所以雖然盛開但也真是亂七八糟的可以。
北京清華校內的紫藤
北京清華校內的紫藤
牡丹-地方大,送的東西也就可以很有氣迫。北京清華內有一處牡丹園,是由洛陽的校友贈送給學校的。
北京清華校內的牡丹
洛陽市政府和洛陽校友會再次向清華捐贈牡丹

  【新聞中心訊】近日,洛陽市科技局副局長趙冬梅和洛陽校友會秘書長張海潮一行6人來到清華,代表洛陽市政府和洛陽校友會向清華大學捐贈1800棵牡丹和芍藥,共計20多個品種。副校長張鳳昌代表學校接受捐贈。

  洛陽市政府和洛陽校友會去年曾向清華大學捐贈2000棵牡丹和芍藥,所贈牡丹和芍藥全部種植在荷塘北岸的牡丹園,預計明年將會開放。(後勤綠色大學辦公室 供稿 襄樺輯)2007-11-19

北京清華校內的牡丹
北京清華校內的牡丹
笑靨花-笑靨花好像有很多種,我也不是很了。
北京清華校內的笑靨花
北京清華校內的笑靨花

-其實看到的時候嚇一跳,因為沒有幾顆但顏色很美,非常醒目。
北京清華校內的紅楓
北京清華校內的紅楓
雖然北京春天許多地方都有花展卻都沒時間去看,走一趟清華還是滿足了我春天賞花的心情。不過整個北京春天除了這些美麗的花花草草外,四處皆有的其實是楊樹與柳樹所產生的「楊柳絮」。走在路上講個話嘴巴一張很有可能就會吃到、鼻子也會一直癢癢的,狂打噴涕。所以其實雖然四月的北京繁花盛開,但對於呼吸道過敏的朋友來說肯定是非常不合適的。

相關閱讀:
八月女生@北京皇城飛翔-北京四月飛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