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四下課一個突然的行程,和美伶跑去北投溫泉博物館看台語電影…這是台語電影文物展的活動之一,台語電影會一直放到7/1,一天一部,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明信片可以拿,說明冊也做的很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當然,台語我是僅能聽懂三成的…要不是台語電影的題材特別,我也不會有興趣去看。不過這些劇情就算我聽不懂也看得懂啊XDDDD。
星期四播放的是「難忘的車站」。我們沒有從頭看,不過還是很入戲*笑*。

《難忘的車站》

1965/黑白/35mm/112分/台語發音/無字幕
出品:永新/原作:金杏枝《冷暖人間》/導演:辛奇/編劇:陳小皮/攝影:陳榮樹
音樂:楊三郎/作詞:葉俊麟/主題曲作曲:游國謙/幕後主唱:劉福助、鄭麗玲
演員:金玫、何玉華、石軍、金塗、丁香、傅清華、戴佩珊、戴哲煌、文珠、矮仔財、陳財興、英英、周萬生、周遊、小皮、郭夜人

本事
女學生翠玉與國良是一對戀人,翠玉喪母後被養父賣入酒家,國良為其贖身帶回家中,謊稱為老師的女兒,為報師恩收留她並供她繼續升學,期望自己學成歸國後與翠玉完婚。後因翠玉的經歷被識破,而被逐出家門,國良被迫另娶雲嬌為妻。

婚後國良並不快樂,偶然與翠玉重逢,舊情復燃,並瞞著家裡闢室同居,產下一子。雲嬌得悉後懇求翠玉不要破壞國良的家庭與前程,翠玉為了國良決心離開。國良痛失所愛竟致精神錯亂,每日恍惚之間總幻想見到翠玉,翠玉亦思念悲傷過度而雙目失明,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部影片由1940年代通俗言情小說《冷暖人間》改編,該書作者金杏枝在當時為著名的流行小說作者,故事常以風塵女子、癡心漢為主要人物,如今重看當年電影,回想起當年小說,另一番氛圍再現,趣味難得。


只看劇情簡介可能不會有什麼感覺,而我們看完之後的心得是「好人卡一盒不夠發」~哈哈。
好人季軍:配角之一,己婚,怕老婆。收留女主角做女紅,對她非常好,當女主角失明時還帶她去看醫生。

好人亞軍:配角之二,眼科醫生。發現失明的病人是自己認識的人…?就免費動手術,手術成功後又收留女主角,後來向女主角求婚成功…?沒想到在報上看到男主角家中登報找女主角,不但主動告訴女主角,還騎車載她回去。

好人冠軍:元配。老公和別的女人同居五年連兒子都生了,去談判的時候還用求的。結果女主角決定離開,把自己的兒子留給她養。自己的女兒和那個兒子吵架,居然打女兒和她說「妳的媽媽還在身邊,他從小就沒有媽媽」。從來也沒被老公愛過,連生孩子老公都在陪另一個女人。老公回家之後還發瘋了,整天都在找另一個心愛的女人,元配還是對那個兒子很好,後來老公去日本治神經病,元配病倒,快死的時候和女主角說「我對妳不好所以現在換我不好」……………真是個天殺的大好人啊!!!*搥牆*

結果是失明但是治好了,神經病也治好了,然後元配死掉了…那個「皇天不負苦心人,有情人終成眷屬」我覺得很不妥耶………= =b

除了劇情是看老電影的趣味外,因為當時的台語電影大多是小成本拍攝,所以都是直接出外景,在「難忘的火車站」裡,看到了台北空港、彰化南瑤宮和八卦山大佛,也算是台灣的珍貴史料囉。我之前看東森新聞做的台語電影特輯,只看片段就覺得好多劇情都好瞎,沒想到可以實際看完一部真的還挺瞎的電影*笑*。其實裡面的演員演技都還不錯,演什麼像什麼,男的俊女的美,不管是回味還是第一次看,應該都有不同的感觸吧。(雖然看的還是老人多,雖然笑的時間比較多,但有老人還真的看到哭!!)

相關網站:慶祝台語電影五十週年 戲夢五十
國家電影資料館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
台灣電影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