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新興宗教發展的比較研究》瞿海源 章英華-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神慈秀明會在台灣
小山美秀子原為岡田茂吉所創的「世界救世教」的信徒,1949年,她將自宅由佈教所昇格為救世教的教會,稱為秀明會,日後成為信眾人數最多的支教會。1955年,岡田茂吉辭世,她仍擔任教團之常務理事、佈教部長等要職。1970年,由於她對教內一元化的體制改革不滿,便率領一萬八千名信徒脫離世界救世教,同年將教會更名為「神慈秀明會」,成為會主(即會主樣),但仍尊岡田茂吉為「明主」(即「明主樣」)。1983年,日本教團在滋賀縣建造宏大的教祖殿為大聖地(神苑)。並陸續在香港、美國設置佈教據點,據稱教團信徒共有四十四萬人。 台灣人入信,約1980年代左右,後來有日本夫妻信徒來台灣,入信民眾增至約二十人。1988年在天母成立聚會地點(小教會),翌年,37歲的傳教士岡田吉弘由日本本部到台灣傳教,並與台灣女性結婚,一直留在台灣。1991年登記成立「中華民國神慈秀明會」,直至1999年,岡田吉弘仍是台灣方面的領導人。共統有位於天母的台北總會,新竹、嘉義兩個分會,並設有有機農場,據稱曾受過「神光」的信徒約有九百七十人。台北總會由岡田吉弘老師帶領,新竹、嘉義分會則由日本助教士負責,岡田吉弘每半個月到分會協助。信徒主要集中在台北,兩個分會的信徒加起來不及百人。台灣信徒每年去日本總部兩次,一次在五月,另一次在十一月或十二月,每次約50人。信徒若要成為幹部,需依序經過準世話人、世話人(指在教會幫忙的人)、助教士和老師四個階段,至1999年為止,台灣有約三十名信徒擔任準世話人,六名信徒擔任世話人。

神慈秀明會以岡田茂吉所倡導的「無病、貧、爭的地上天國」為宗教理想,而建設理想的地上天國有三個方法:淨靈、自然農法、美術館。主要教義與世界救世教雷同。

認識更多有關神慈秀明會與みほ美術館:
神慈秀明會官方網站
MIHO MUSEUM官方網站(中文)
神慈秀明会: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山的美術館:Miho Museum
香港神慈秀明會
遊日本/關西美學之旅/在桃花源裡碰到貝聿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