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眾人之福,畢業之後與一些業者的接觸反而變多了
先是有設計公司找上門,接著又有研究生,最近則是某電視台記者。
當然,問的全都是和宗教有關的事物,並且以"台灣傳統民間信仰"為最
遇到這種事的時候,果然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宗教系
所以,當我和他們說"其實我學的並不是以此為主體,我主要的資訊、知識來源全都是靠自己做田野、看書和尋問得來的。"時,他們都不可置信。宗教位於一個系所,它在社會功能上到底能發揮何種作用,的確值得深思。
宗教系的學生總是認為若是沒有一定的宗教信仰,除了進到該宗教之中,幾乎是沒有任何出路,當然,現在是多了公務員的宗教行政和生命教育學程可以選擇,但除了這些,就沒有別的出路能與宗教有關了嗎?
一般民眾對"宗教"認知很低卻又充滿了好奇,當他們想要尋求解答而找到宗教系時,宗教系的學生似乎無法給他們想要的答案。
這是一個對宗教充滿理想卻嚴重與社會脫節的系所。
誰說宗教系出來沒有出路?就目前的社會現象來說,拿我的例子來看,根本不需要出門,就有許多採訪、寫書的機會找上門來。
但是,深知目前新聞、出版的亂像,無法因採訪或寫書的機會只為成名而胡扯一通。
我都和他們說,"我在學校裡學的不是你們要的東西,希望你們可以去採訪教授級的人物。"
當然啦,我才大學畢業,能說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東西來呢?
舉這個例子,只是要讓大家知道,現在社會對宗教的好奇越來越深,越來越想知道,所以宗教系漸漸的浮出了檯面,若是宗教系仍以固步自封的方式進行教學,久而久之宗教系存在的目的就會越來越縮小。既然每年均有接近半數的學生是對宗教沒興趣卻又離不開的話,那為何不改變教學方針,將宗教社會學、心理學內容活化,並且增加實務性的教學內容,讓他們真正覺得學有所長,畢業之後有所用處。
不過話又說回來,本來唸到大學,就不應該只認為學校會把所有需要的知識徹底傳授,唸到大學,就應該知道,唸書是要靠自己,學校教的不夠,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自己去吸收,而不是放爛。
未來的出路只靠學校當然是不夠的,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有沒有努力,否則就算唸到再好的學校、再好的系所,也不一定就有出路,並且無法讓自己成長。
雖然我很希望可以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身邊的人了解台灣宗教之美、醜,但還不到開口的程度,因為到目前為止我都只有吸收學習的份,希望宗教系所和裡面的學生可以加油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