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論壇2007/05/13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樂生保留運動自415遊行之後,稍顯沉寂,經過休養生息,又因工程會所謂40棟方案缺 失仍多,且可能將進行強迫搬遷,因此由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或者個人,5月中旬起將連續舉辦活動,在目前官方自訂6月1日可能搬遷的期限之前,告訴社會及全 世界,關心新莊樂生院及阿公阿嬤的人們,沒有消失。

5月12日,簡稱「樂高聯盟」的樂生高中聯盟已扣下板 機,活動正式起跑。發起人之一小褚就住在新莊,目前就讀北市大同高中。她說,331新莊民代發起大遊行那天,從家中窗戶望出去,新莊中正路好多人,但也是 那一天,讓我想了很多,「經濟發展犧牲了很多人利益,台灣的民主,其實沒有多進步」。

活動當天,小褚和其他四位高中生,歡喜舉辦「散播祝福 分享愛」母親節特別活動,其中二位學生的媽媽們,也到了樂生院,由青年樂生聯盟的成員進行導覽,進一步了解樂生院。小褚事後表示,雖然她很關心樂生,但住 家附近的同學大多只認為「樂生不過就是一棟建築物,捷運通車上學省時比較重要」。至於明年將上大學,她說希望能唸可以下鄉進行田野調查的科系,一旁的同學 馬上力邀她加入台大的大學新聞社。

各方資訊顯示,接續幾個星期將有理想的藝術節、樂生講堂、家園整理、新莊在地工作等計劃已經或即將陸續開展,再加上每周一舉辦的禱告會以及樂生影展,熱鬧滾滾和豐富多元的活動,預期將為樂生院帶來另一波人潮。

正在巡守隊值班的盧同學說,母親節的當天,除了前述樂高 聯盟的活動外,也會有在地的里長到樂生院,參觀院區。他說,這些里長是之前到公視錄節目時結識,至於究竟會來多少人,也說不一定。還有到新院區進行接觸的 廖家弘表示,為拉近、恢復院民彼此的感情,之後將舉辦卡拉OK大賽和魔術表演,輪流在新舊院區辦,希望能彌平一些誤解和距離。

同時,因展開家園整理計畫據傳減肥十公斤的董福興,首 度在巡守隊崗位透露,其實只減了八公斤。他說,家園整理計畫還會持續,有多少人作多少事,另外除了母親節當天舉辦的活動之外,下一個周末即5月19日,將 有樂生講堂和理想的藝術節登場,藝術節籌備成員之一小V說,地點將選在可能會被工程會方案拆遷的貞德舍、大樹下和王字型大樓,當天也會有市集和樂團表演, 或者有樂生相關照片想參加攝影展,都可以到理想藝術節的部落格留言,或者直接和他聯絡。

至於由集資登廣告學者們籌辦的樂生講堂,也將在下周末 登場。經過好幾次的會議以及線上討論,課程內容將包括公衛醫療、媒體解毒、社區連結等精彩內容,發起學者希望能有機會深化論述,同時也對工程技術與社會的 關係,進行討論。最後,由於許多資訊未經整理,也有比較外圍的團體和個人,想進一步了解樂生以及介紹樂生,因此由傳播科系學生組成的樂傳青,將從即日起行 動,透過書寫、攝影、調查、採訪、剪輯等各種形式,提供豐富的「樂生資訊」。

五月天氣漸漸炎熱,樂生院的人氣指數,相信也會逐步升高。

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2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