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往北港進香團沿途行蹤飄忽不定,屢現神跡,4月26日凌晨3點15分(農曆3月10日)完成進香最重要的刮火儀式後,在北港各界沿途燃放大量煙火熱烈恭送與祝福下,白沙屯媽祖起駕賦歸,預定5月1日(農曆3月15日)回鑾入廟。
已有200多年到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歷史的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刮火儀式,今年刮火時間是農曆3月10日凌晨3點15分;信眾們經整晚的 休息,有的很早即到廟裡來膜拜媽祖婆,12點多時,朝天宮內外早已擠得人山人海,等候進火儀式;朝天宮人員也把火缸起火、香擔備妥,並將白沙屯媽和山邊媽 從神龕中請至大殿供桌上方。

凌晨3點,進火吉時將屆,朝天宮法師,從大殿頂垂下的長明燈中,用金紙接火引於萬年香爐內,朝天宮董事長曾蔡美佐、苗栗縣長劉政鴻、立委杜文卿均 到場觀禮,拱天宮委員不斷將金紙放入燃燒,火越燒旺,主祭者與祭者全體跪下,住持開始誦經祈福,誦經完畢,拱天宮委員們開始讀疏文,讀完疏文,住持將疏文 放入萬年香爐中燒化,祈求媽祖保佑信徒們平安順利。

進火時晨一到,朝天宮內開始敲鐘擂鼓,在鐘鼓齊嗚聲中,法師手持小勺,將萬年香火爐中的香火一勺勺舀入火缸中,口中唸著「風調雨順」、「國泰民 安」、「五榖豐登」...等祝詞,刮火儀式完成,爐主將火缸送入香擔木櫃門中,住持在門外交叉貼上朝天宮符紙;此時信眾們已不斷高呼「進喔!進喔!」,執 事人員將香擔和一綑綑進香旗,一一過爐後,傳到廟外。

執事人員再從供桌上請起山邊媽,過萬年香爐,最後請起白沙屯媽過爐,再傳接到停於三川門的神轎安坐,一安坐好,轎班們隨即封上轎門,出發回駕;恭 送白沙屯媽祖的北港信眾們,早在廟埕外大放特放煙火、鞭炮了,神轎三進三出行禮後,衝出廟埕,北港警、義消馬上以人牆隔開1條走道,但神轎剛離開朝天宮又 陷入人海進退不得,最後白沙屯隨駕人員竭力排除人群開道,神轎才能夠緩緩前行繞行巿區,雖然夜已深,還是不少熱情信徒在家門擺香案歡送白沙屯媽祖,與進香 團互道珍重。

http://www.ettoday.com/2007/04/27/123-20879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