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4.16 
朱武智/台北報導

    「挺樂生、去污名」,近五千人的遊行隊伍與吶喊聲,昨天引得大批民眾駐足圍觀,後續約一五○十人「六步一跪」苦行,靜穆的震撼更讓路人動容。「搶救樂生」活動有大批教授、大學生參加,堪稱國內最高學歷的街頭行動。


全台鬥陣 學歷最高遊行

    昨天下午一點半,中正紀念堂前廣場已人潮擁擠,各校、各社團陸續點名,發放「捍衛樂生」的黃布條,主辦單位準備的五千條頭巾都索取一空。

    舉目所望,各大學校院系所旗幟,還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工人立法行動聯盟、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荒野保護聯盟、殘障聯盟、勞工陣線等團體。

    蔡瑞月舞蹈社編導的行動劇在「全台鬥陣挺樂生遊行」掀起第一波高潮。樂生病友藍彩鳳阿姨說,她今年七十歲,本應含飴弄孫,但為了搶救這個她曾經生活五十年的地方,必須站出來。藍阿姨站出來,不純然為了樂生,更是要感謝二、三年來替她爭取權益的「青年樂生聯盟」,這些「少年仔」就像她的兒孫。

    教授攜手苦行 聲援病友

    這場遊行也許不是人數最多,但極可能是參與活動者素質最高的一次,除了各大學校學生,還有教職人員,包括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與張小虹、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邱延亮、台大社會系助教授李明璁、台大國發所劉靜怡以及前教育部政次范巽綠等。

    環保署環評委員、台籍美裔律師文魯彬(Robin Winkler )加入「六步一跪」的「苦行組」。他與一五○名大學生一同「跪完」約二公里的遊行路程。

    五千人上街頭 學子挺身

    遊行過程中,近五千名學生臂膀、額頭綁著「捍衛樂生」黃布條,臉上貼著「挺樂生」的黑底黃字貼紙。當兩隻博美狗繫上「保留樂生」字樣的布條出現時,所有人都笑了,牠們也汪汪叫,彷彿「聲援」要保留樂生。

    大學生下周陸續要期中考,為何還有那麼多人參加?台南藝大學生說,這就是他們要拍攝錄影帶的「作業」。傳播或新聞科系的學生說,這就是他們要「採訪」的題材,從北到南,許多大學校院學生就這樣「既參加又觀察」的投入這項活動。

    台大新研所學生說,浮上檯面的議題都因沾染政治而讓事實混淆不清,孰真孰假誰也弄不懂,但樂生院卻是「據實存在」,所以他們願意挺身而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704160002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