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06:28 報導 】
「樂生案 工程專業還是政治事件?」(何宏儒報導)行動劇:「這是我心愛的小貓,是我心愛的樂生家園,我要在這裡,守護這裡!」呼口號:「挺樂生,去污名,樂生捷運 可雙贏!」「樂生院民要家園,漢生立法要人權!」唱戰歌:「......為了明天的勝利,誓死戰寎到底。撒、撒!」聲嘶力歇地演講:「......大家 說對不對?(對)」沈寂許久的大型社會運動再現台北街頭。
台北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禮拜天下午再度集結上千人,其中又以青年學生居多;他們都是前往聲援保留樂 生療養院的自救活動。儘管行政院釋出善意,樂生療養院今天的拆除危機暫時解除,不過社運團體要求作出承諾的行院長蘇貞昌務必兌現。蘇揆在4月12號造訪樂 生療養院之後,政策指示朝保留90%的方向努力。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銜命居間協調自救會和施工單位,並且建議台北縣府跟台北市捷運局再給兩個月緩衝,強制拆 除的危機暫獲解除。

不過自救會擔心:兩個月後,政府還是可以用簡單一句「已經盡力」,讓整個事件回到原點。為了向政府施壓,上百 社團、動員上千人,「挺樂生」上街遊行,要求所謂90%保存方案的討論一定要公開審議!事實上,爭議絕不只是40%或90%這種數字問題,樂生事件其實更 曝露出公共政策決策反覆的危機。社運人士鄭村琪更是直言痛批政客不負責任!他表示:「樂生院到底是誰作的決定,到底現在誰該負最後的責任?我們還是搞不清 楚!我覺得目前藍綠的惡鬥、總統候選人之間的爭執,給了我們一點點縫隙,讓今天這個樂生的案子接近起死回生,還在未定之天!當權者亂七八糟作決策,作了決 策不負責任、收拾在後,到現在還沒有誠意,還沒有真的提出一個最好的方案。」鄭村琪的話一針見血,樂生如果真能起死回生,藍綠惡鬥和候選人討好選民都得記 上一筆。

「雖然蘇貞昌院長已經承諾要以90%的樂生院保留為目標,但是我們今天的大遊行還是要邀請社會各界的朋友站出 來,因為我們要繼續監督政府,她會不會落實她的承諾。」青年樂生聯盟就對政治人物變來變去,深感不以為然。「......可是,我們第一次去圍蘇貞昌院長 官邸時,他說了什麼?他說這不干他的事,他說國家重大建設必有犧牲。一直到我們一個月的抗爭與陳情之後,一直到今天有這麼多社會團體、各界力量站出來之 後,他才看見我們,他才聽見我們的聲音。政府、政治人物永遠只是在最後一刻才站出來,想要收割、想要搏取好的形象。」

對於自救會的訴求,工程會主委吳 澤成表示:絕對沒有黑箱作業的問題。他強調:「政府以樂生的要求為目標,先瞭解工程部門為什麼不可以、要怎麼樣才可以?討論之後,如果統統OK,沒有問 題,那就沒有什麼『公審』的問題了嘛。如果他們還是有問題,沒有辦法達到樂生的目標,我們瞭解之後也認為有道理,那個時候要作結論,就會進行他們所謂的 『公審』,會找他們一起來瞭解、一起來探討。」吳澤成表示:「樂生保存案工程可行性研商會議」將在本月18號召開,聽取工程部門的回覆。

雖然期待共識,不 過他也坦承:連工程部門之間都有可能各持己見,「也許我們認為可以,但是捷運單位還是認為不可以」。蘇揆的承諾最後能不能讓自救會滿意?已經演變成為社會 運動的樂生事件如何收場?在工程專業之外,更多的可能是政治角力和政治智慧。

http://203.69.33.151/news/newsview.asp?cde=436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