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王宏舜/台北報導】
2007.04.16 04:00 am
圖為「苦行組」以六步一跪走完全程。
記者林秀明、陳再興/攝影
 
數千民眾昨天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保留樂生院區。遊行民眾拖行燃燒的木炭鐵桶壓過樂生圖案,象徵漢生病友受的苦難。
記者林秀明、陳再興/攝影

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宣布樂生療養院暫緩兩個月拆除,但以青年學生為主力的「全台鬥陣挺樂生四一五大遊行」,昨天下午仍號召了數千人走上街頭,表達對社會弱勢與台灣土地的關懷。

主辦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表示,雖然蘇貞昌說樂生應朝保留百分之九十努力,但尚未使口頭承諾成為既定政策,捷運局也未擬定替代方案。

上百個橫跨全台的民間與學生團體,昨天在中正紀念堂集合。活動由蔡瑞月舞蹈社的行動劇「痲瘋女」拉開序幕,活動句點是民眾向樂生院民彎腰致歉,年邁的院民則報以溫暖的歌聲。活動到傍晚六點平和落幕。

主辦單位說,原本估計參加遊行人數約只六百至一千人左右,但許多社團、南部民眾主動加入,使得人數超過預期許多。

近百名學生組成的「苦行組」,由赤腳、拖著冒煙鐵桶前進的「受苦者」為前導,以六步一跪的方式走完全程。學生表示,想以「苦行」體會樂生院民曾經歷的痛苦。


另一組「百合隊伍」,則由手持台灣百合花的新莊、三重學子組成。他們說,百合花象徵和平、理性、溝通與希望,打破政客塑造的「捷運」與「樂生」的假對立。

遊行旗幟中有不少e世代語言。一群以黑米(Hemidimi)網站為串連的部落客,領隊旗上的標語就是躲在家裡的「宅」與OTAKU(御宅族)。這群走上街頭的宅男宅女說,他們是「第一個被媒體封為宅男的部落客」,將隊伍取為「宅」自嘲。

學生也將「創意市集」的創意融入街頭運動。網友豬小草將「挺樂生」貼紙作成T恤在網路上義賣;帶到現場義賣的一百件T恤,不到一小時賣光。一群學生則合作完成「樂生飲食map」,邀大家到樂生和院民一起「看綠樹、享清風」。

這次參與的團體有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和台大、東吳、世新等大學的學生。廖咸浩、夏鑄九、簡錫堦等不少社運及學界人物也都參與。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為什麼現在會有冷漠的政府,因為他們以前是冷漠的學生!」許多大專院校選在本周舉行期中考,卻仍有上千名大學生參加樂生大遊行。

由台大新聞所學生組成的「樂傳青」指出,台灣主流媒體不是被政治惡鬥、商業利益綁架,便是陷於口水與腥羶色的惡性競爭中,缺乏對樂生問題的深度報導。他們挺身而出、參加遊行,用新聞傳播背景和傳播青年的觀點,在部落格中「接力平衡報導」。

一位輔大學生表示,「樂生」不只是單純的土地議題;她藉由探訪樂生院民的過程,重新省思己身與家庭、社會關係。

【2007/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3805276.shtml

延伸

立報:

社論:樂生大遊行的意義

樂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