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捍衛台北縣新莊樂生療養院免於被拆遷,「全台鬥陣挺樂生」大遊行今天下午在中正紀念堂集會後遊行。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遊行活動不只是為了捍衛樂生院民的弱勢人權,也是為了給台灣一個更好的公民社會。「今天如果不為弱勢團體站出來發聲,明天就可能是自己被迫害」。



主辦單位表演一段行動劇,表達對政府決策粗糙的不滿,和誓言保留台灣文化資產的最終堅持。中原大學景觀系主任喻肇青表示,實際上目前爭取的保留百分之九十,並非所有樂生院的百分之九十。樂生院在捷運新莊線機廠動工後,已經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七。

目前要爭取的是這百分之二十七的百分之九十。喻肇青表示,如果政府以技術官僚的專業強硬的綁架民意,是不道德的政府。

隊伍中的苦行隊,以六步一跪拜方式表達訴求,受到矚目。隊伍中也高喊「挺樂生、反迫遷、捷運與樂生雙贏」等口號,並且高唱「反迫遷戰歌、美麗島」等歌曲。希望政府興建捷運的決策能夠有公開透明,並在社會大眾的監督下,成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讓「樂生、捷運能夠雙贏」。

這項遊行活動提出的三點訴求,包括:(一)要求政府承認台北捷運新莊線機廠選址在樂生院是錯誤的政策、(二)恢復漢生病友名譽與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的威脅、(三)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規劃兼顧院民生活、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的「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主辦單位並逐一唸出台灣上百個社運、環保、社區營造、文化、文史、學生等聲援社團名稱,同時以巨幅布條訴求把淨土留給新莊,讓世界看得見新莊,以人權文化園區,讓新莊與國際接軌。

青年樂生聯盟還以黑色抗議布條貼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縣長周錫瑋的人頭像,諷刺蘇貞昌「口惠不實」,雖然蘇貞昌、周錫瑋都先後探訪樂生院,聽取院民心聲,還達成緩拆樂生院共識,以保留百分之九十院區為最高目標,但「這些都是政治人物割稻子尾」接收成果的表現。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感謝各界的支持,同時強調為了保留樂生,會繼續堅持下去。遊行隊伍中,由樂生院民代步車隊組成的前導隊伍,人手一枝百合以象徵樂生院與新莊、三重民眾共生,並非對立。

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以及保二總隊第二大中隊也出動警力維持交通與秩序。

同時是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的喻肇青強調,政府以技術官僚的傲慢心態,綁架民意與媒體,實際上,由行政院文建會委託第三專業單位提出但行政院卻不願面對的保存百分之九十方案,技術上是可行的,捷運機廠駐車線型軌道,在空車與低速下,線形半徑不應比照一般載客行車規範。

今天的遊行路線是從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出發,經中山南路、立法院,在青島東路口迴轉,經中山南路,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隊伍中,除了頭綁黃布條,也有學生持海報向過往的機車、汽車駕駛表達訴求,有駕駛則豎起大拇指表達支持。

不過,剛出發不久,大型拖板車就因為所搭設的鷹架太高,撞毀路口紅綠燈,而一度延遲行進。拖車趕緊拆除鷹架,讓遊行隊伍先行。活動還吸引了新莊、三重當地居民與學子參與,每人手持一朵台灣百合花,象徵和平、理性、溝通與希望。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經公開表示,四月十六日將不會強制拆除樂生療養院,未來兩個月將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台北縣政府再度協調,希望朝能夠保留百分之九十樂生療養院的目標努力,並讓新莊捷運線工程持續進行,不致於延期通車。

【2007/04/15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380472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