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專訪】
因新莊捷運線規畫施工,樂生院面臨拆遷,接連幾年來,爆發連串抗爭。幾股反對拆遷的社會力量中,以大學和研究生為主的「青年樂生聯盟」,曾六步一跪、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家前丟饅頭等,展現能量讓人動容。

青年樂生聯盟中幾個意見領袖中,台大藥學系畢業、至今在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讀了6年還未畢業的張馨文,曾被警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傳喚移送,她3年前接觸樂生,「一開始做,一切都不一樣了。」

對於樂生,她們反對拆遷和持續抗爭的理由,是樂生療養院的文化資產審查,文建會等政府機構從來沒有完整的進行;再來就是她們反對在此情況下,政府輕率動用警察等公權力強制拆遷。

這些年輕人,抗爭的手法千奇百怪,效果卻驚人而有效。他們曾推著坐輪椅的老院民上街頭、上百人六步一跪引人動容、也曾策畫上紐約街頭把事件鬧上國際新聞、日前還曾到金華街行政院長蘇貞昌家前丟饅頭,逼他「實踐諾言」。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成果是蘇揆允諾緩拆2個月,並且儘量協談努力保留九成院區原樣。

對這樣的結果,張馨文說,她不曉得還能拖多久,但要替樂生爭取到什麼程度,她也沒有時程表,總之,盡力去做就對了。

28歲的張馨文,生長在台北市,從北一女、台大到陽明大學研究所,問她有沒有經濟壓力?她說,早就考上藥劑師執照,研三時曾外出工作過一年,短期內不至面臨困境。

她會加入青年樂生聯盟,其來有自。她說她從小是女童軍,熱愛自然、喜歡登山,大學時參加保育社,對環保和社會議題很早就關心,後來接觸到樂生,師長和同學的反應都很肯定,讓她覺得「選了對的、想要做的事」。

警方有人憐愛像張馨文這樣的青年學生,年紀輕輕就可能觸法,甚至懷疑背後有利益團體操作,成員變成了職業學生,以及學生們個人有特定政治意圖。張馨文笑著 說,怎麼會?她的理念是,政府如果坦誠溝通樂生的問題,她們希望政府能儘量依照院民的意願妥善照顧院民;如果院民們接受搬遷,她們甚至會盡力協助搬遷, 「樂觀其成」,絕非意識形態上的天生反對。

她還認為,政府會有暫緩拆遷之議,正是蘇揆體認到了社會氛圍,是社會上展現了具體的民意所致。

那家裡會不會擔心呢?張馨文說,起初媽媽確實擔心,但後來認同了她的作法,而她,會遵照媽媽的願望,無論如何,今年交出碩士論文,「一定畢業」。

有學生和社會運動的不同身分,張馨文的穿著打扮仍十分樸素,她有個大學同學男友,目前在國外就讀,兩人還沒有成家立業的打算,想要等到樂生一事告一段落再說,「3年都過了,再多等2個月(暫緩拆遷),真的沒什麼!」

【2007/04/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