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言大中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樂生療養院保存案做出大逆轉決定,引發樂生院民及新莊市民強烈不滿,13日上午新莊市長許炳崑率領地方民代、里 長、民眾等兩百多人,赴台北縣政府請願,要求縣長周錫瑋「硬起來」,依原訂計畫拆除樂生,捷運決不能延宕通車,新莊人的利益不能被犧牲,周錫瑋必須為新莊 人主持公道。

十多位住在樂生新院區的院民也首度站出來,表達不同的心聲,他們說,這些年來一直受到政府非常好的照顧,沒有所謂人權被侵害與強迫搬遷的問題,也很滿意在 新院區的生活,比起舊院區享有更多更好的照顧。他們也一再強調,無意激化地方對立,只是坦誠講出內心感受,「不要當樂生的罪人」。

新院區院民更進一步指出,樂生聯盟成員這幾年在院區出出入入所住及水電等花費,皆由全民埋單,甚至連他們舊有房舍也被學生強佔,他們的家人到舊院區探視,還遭到學生盤查,這些行徑外界都未能得知。


來自新莊基層的多位里長則悲憤的說,為了樂生院保留問題,捷運延遲通車多年,民眾已經忍無可忍,而且「委曲不能求全」,誰來可憐新莊人?他們除了痛批蘇貞昌決策反覆不定,同時希望周錫瑋展現魄力,依公告時程拆除樂生,他們願意做縣長的堅強後盾。


周錫瑋在聽取請願民眾的心聲後表示,對於舊樂生療養院的保存與新莊捷運的如期通車,以及院民照顧,政府應該要盡力做到三贏。因此他上任後,在捷運局的專業 評估下,以影響捷運工程最小、水土保持與環境影響評估可以過關的前提下,把原本蘇縣長全部拆除的決定,擴大到41.6%的保存,所以他認為保留90%的訴 求,如果能在不影響捷運通車的前提下,真的能夠做到,絕對樂觀其成。


周錫瑋話鋒一轉,反問「樂生保留90%、捷運不延期」,真的能做到嗎?將來造成的損失,行政院真的能負責嗎?還是全民買單?政府的政策,難道只因為少數人「說話大聲」,就任意轉彎嗎?


周錫瑋並質疑「蘇貞昌院長否定蘇貞昌縣長」的決策,是否經過「深思熟慮」和「專業考量」?因為「水土保持」跟「環境影響評估」能否通過,將會有非常大的不可知變數,他也擔心將來新莊捷運會變成十分、二十分鐘一班的區間車。


周錫瑋指出,蘇院長已經成為最會「變變變」,一變再變的行政首長,因為在91年他擔任縣長任內,核定樂生院不指定為古蹟,以全部拆遷、僅異地重組兩棟的方 式保存;去年在周錫瑋就任縣長後爭取41.6%的保留,他在行政院長的位置上同意備查,這是第一次轉變;現在蘇院長忽然認為90%可行,面對同一政策,又 做了第二次轉變。所以周錫瑋合理懷疑的說,萬一將來蘇獲得提名,甚至登上總統大位以後,還會不會再產生變卦?


對於樂生的保存比例,周錫瑋要求行政院必須在兩個月緩衝期內做出決定,不能讓新莊的市民無限期等待,並且不能犧牲捷運的品質與通車時間。他同時也強調,樂 生多數院民不能被污名化,因為他們在新院區接受的照顧是最好的,生活是快樂的,不能因為少數舊院區院民的特定立場,就讓他們擔起和地方對立的罪名,這將影 響他們長期以來和地方融洽的關係,這也是今天新院區院民願意站出來最大的原因。


周錫瑋更呼籲政府做事情應該要遵守程序正義,一開始就要有最嚴謹、週延的全盤考量,政治人物不能坐一個位置換一個腦袋,永遠用自己當下最大的利益考量,這樣政府施政將完全失去公信力,全民利益也被徹底犧牲。


周錫瑋也當場承諾,近日內就會去樂生探望院民朋友,也會請蘇貞昌院長安排時間,一起去傾聽絕大多數院民的心聲。


http://59.120.145.210/article/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070415ad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