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NEWS.COM-- 2007年4月10日11:55:1(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十日專電)臺灣樂生療養院搬遷風波愈演愈烈﹐反對者更訴諸國際社會。據了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健康權」特別書記官韓特一直關切此事﹐臺灣駐日內瓦辦事處並已多次提出解釋﹑說明。

為搶救臺北縣樂生療養院不被拆遷﹐華府及巴黎都出現抗議行動﹐全球最大的漢生病(俗稱麻瘋病)國際非政府組織「融和﹑尊嚴及經濟進步國際協會」已聲援臺灣樂生自救會。樂生國際請願團體要將政府迫遷的多媒體資料光碟﹐遞交韓特和「充分居住權」特別書記官柯塔瑞。


韓特與柯塔瑞在二零零五年七月就發表聲明﹐呼吁臺灣主管機關保證﹐所有麻瘋病患的人權要受到尊重﹐並與療養院居民諮商﹐探討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他們並提醒臺灣政府﹐國際人權法下的義務﹐包括保障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國際公約中有關健康及充分居住的權利。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委員會曾表示﹐強迫搬離不符公約條款﹐只有在特別的情況下才可實施。

這兩位人權官員並強調﹐假如沒有解決方案使居民可以留下﹐必須要提供受影響居民法律救濟及程序﹐同時對財務損失給與充份的補償﹔假如強制搬離是合理的﹐在實施時必須嚴守國際人權法規定。

駐日內瓦辦事處多次就政府處理樂生療養院的立場與過程﹐向韓特等人提出詳細報告。據指出﹐韓特最近又接獲有關樂生問題的請願﹐駐日內瓦辦事處也加以說明。

樂生請願團認為﹐他們交給韓特等代表了臺灣樂生院迫遷狀況的報告書﹐已進入聯合國專家的評估程序﹐待評估完畢﹐將進入聯合國反迫遷暴行的處理程序﹐意即臺灣政府對樂生院的迫遷行為﹐將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的關切﹐如果聯合國有所譴責﹐力度將不止于發聯合國正式公報。

專家指出﹐樂生療養院搬遷問題除了居住權與健康權外﹐現在又涉及古跡維護及國內政治運作﹐再加上與其它更嚴重的人權事件須要優先處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除了關切外﹐不致于立即採取行動。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Topics/cna_2007_04_10_09_03_04_2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