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2007-04-06 22:27)
再過一個多星期,樂生療養院就面臨到被拆遷的期限,但其實在台北縣,還有一棟和樂生同時期的歷史建築,同樣因為交通工程,在一個多月前被拆掉,雖然北縣府 說該建築會易地重建,但文史工作者質疑根本無法恢復原貌,官方沒盡到保存古跡的責任。
 
被拆掉的古厝守讓堂,現場、一片狼籍,文史工作者看了,好不傷心。這是守讓堂原先的模樣,古色古香的閩式建築,和拆掉後的殘磚破瓦,簡直不能相比。高公局 的引道工程正在進行,怪手在現場來回鏟平,這群愛好古跡的人,只能彎著腰,滿地找看看,還有沒有值得保存的磚瓦。
 
守讓堂建造于日據時代大正年間,比樂生療養院還早完工,是五股地區吳氏家族的古厝,和樂生同為北縣重要歷史建築。精緻的風格、上等的建材,卻因為高速公路 的引道工程規劃、要經過此地,而被高公局征收,北縣文化局決定要易地重建,但文史工卻認為文化局沒有盡到文化資產的保護責任。
 
面對質疑,文化局表示,該建築被拆是因為吳家內部不想保存,加上引道工程無法重新規劃,況且已經選好地點,就等著重建。 目前拆掉的樑柱,被放在鄉公所的活動中心,但重建後是否還能保持原貌,地方文史工作者很懷疑。他們認為如果文化局早把守讓堂申報為古跡,就能迫使高公局重 新規劃,而這棟對五股地區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也不至於被拆掉,因此呼籲北縣政府,在面對樂生的保存爭議時,更該引以為誡。

 記者蘇玲瑤、連源濱 台北報導

http://news.sina.com.tw/society/pts/tw/2007-04-06/22271243807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