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7-04-05 15:15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五日電)樂生療養院拆遷在即,為了保存這個極具歷史與人權意義的文化資產,學術界今天發起募款活動,目標集資新台幣二十萬元,預定下週二 (十日)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期待樂生議題能喚起更多社會關注。

這項募款運動是由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等人發起。

管中祥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面臨拆遷命運的樂生療養院是極具保存價值的重要文化資產,期待藉由報紙廣告模式,喚起更多民眾關懷。

他說,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期待樂生院拆遷還有轉寰餘地,也要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議,但距離台北縣政府公告的拆遷日期四月十六日,僅剩下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到今天為止,政府還沒有具體緩拆行動,「緩拆」的承諾到現在為止也還沒有進入實質審議程序。

管中祥認為,政治人物「口惠而不實」的態度,對樂生院的保留相當不利,因此,期待學術界透過廣告力量,喚起社會大眾對樂生療養院的重視,也對目前被政治人物及部分媒體混淆的訊息,向社會澄清,期待社會大眾共同珍惜樂生療養院。

提到募款目標,他指出,預定是以每人兩千元,預定招募一百人參與,募款目標為二十萬元,他們匯集資金後,將於十日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如果募款金額超過預期,也將把刊登廣告之外的餘款,以集體名義全數捐給樂生自救會。

青年樂生聯盟過去幾個月發起一連串樂生保護運動,部分民眾質疑有「幕後黑手」策動學生運動。至於學界這次發起募款刊廣告運動,是否成為反對人士攻擊的目標,發起的老師是否擔心被外界形容成策動學生運動的「黑手」?

管中祥說,外界認為「學生運動有幕後黑手策動」,是「看不起年輕人」的說法,事實上,「五年級」的老師們,也是被「七年級」學生的熱情感動,才會加入樂生保護行列,而這次學界集資刊廣告,除了想喚起更多民眾關懷,「也是向七年級學生的熱情致敬」。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704/200704051035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