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4/07 07:50 記者:記者陳怡如/台北報導

高鐵土建工程傳有重大設計瑕疵,權威人士透露,高鐵桃園車站因解壓井設計不當,列車高速通過時產生的強烈氣流會灌入車站大廳,造成玻璃帷幕劇烈振動,高鐵公司擔心玻璃帷幕會被振碎,下令列車通過桃園站時車速由三百公里降至一百廿公里,創下高鐵因土建設計缺失減速行駛的全球首例。


高鐵公司昨天證實,桃園站解壓井的效果確實沒有達到當初的設計要求,因此列車通過車站時必須減速,目前工程部門正在設法解決。

台北捷運中和線剛開始營運時,永安巿場站也曾發生巡軌車以時速四十公里通過,因「活塞效應」產生的氣流壓力,造成車站出入口鐵捲門被擠壓變形。

鐵道專家指出,目前只有西班牙的TALGO高鐵曾因號誌整合瑕疵,車速從原設計三百五十公里上限降至兩百公里,台灣高鐵是第一宗因土建設計缺失,不得不減速的例子。

高鐵人員表示,桃園站前後都設有解壓井,讓列車出隧道時能先釋放一些空氣壓力,但在做土建設計時未正確估算氣體壓力強度,導致解壓井效果不夠,列車以三百公里高速通過桃園站時,強大的風壓會灌進月台,並隨著電扶梯等通道向上推擠到上層的車站大廳。

高鐵員工表示,高鐵桃園站車站主體外牆是玻璃帷幕,玻璃密度較低且具彈性,遇強大風壓就會劇烈振動,高鐵公司在去年試營運時便發現這個問題,經評估擔心玻璃帷幕可能瞬間爆裂,加上會造成月台上旅客不適,潛在安全風險極大,因此下令列車過站時大幅減速。

高鐵員工透露,除了減壓井功能未達標準外,列車車頭長度也影響「活塞效應」大小,車頭愈尖產生氣流壓力愈小,反之則愈大;當初高鐵公司在選擇七○○T車頭形狀時,日本提出八米、九米和十二米三種車頭長度,但高鐵董事長殷琪嫌十二米的車頭像「鴨嘴獸」不好看,因此選擇了最短的車頭,未料讓桃園車站的風壓問題愈形嚴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06/2/cjw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