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台北燈節的鋼彈花燈,矗立在樂生療養院中山堂門口,阿公阿媽看了也很開心。
圖/北藝大學生「堯」提供

鋼彈護樂生?一個是日本卡通主角,一個是台灣漢生病療養院,兩個意象的結合,迸出什麼火

台北燈節的主燈朱古力慘遭大卸八塊,丟在焚化場,在燈節大出風頭的「鋼彈花燈」,則在樂生療養院門口矗立,現在成了搶救樂生的「精神象徵」。

由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助教王培旭製作的「鋼彈花燈」,以日本著名卡通「鋼彈」機器人為模型,高7.5公尺,號稱全台灣最大的鋼彈,燈會時最多人合影。

燈會結束後,鋼彈花燈運回北藝大美術系館門口展示,去年畢業的北藝大學生「堯」熱中參與搶救樂生活動,前幾天重回北藝大看到地球守護者鋼彈,靈光一閃,決定把鋼彈搬到樂生,鼓舞大家。

「鋼彈狂」王培旭慷慨同意借出寶貝鋼彈,堯一夥人租了兩台貨車,把鋼彈載去樂生組裝。「組裝時,坡道站了一排阿公阿嬤邊看邊說說:「是無敵鐵金剛喔!」還問這象徵什麼意思,「是不是正義?」

當鋼彈矗立,點亮燈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不禁驚呼,阿公阿嬤也用力鼓掌。「實在太漂亮了!」院民「反應熱烈」,學生也很開心,似乎為樂生帶來新希望。

也參與「鋼彈護樂生」行動的部落客董福興說,現在每到傍晚,大家都期待鋼彈花燈點燈的那一刻,還有附近民眾攜家帶眷來看鋼彈。不過,樂生拆遷期限將至,鋼彈恐怕還是護不了樂生,將回到主人王培旭身邊。

鋼彈是啥米?

鋼彈是日本一九七○年代末期開始發行的漫畫,後來也發展成動畫、模型等,台灣上演動畫時譯為「機動戰士」。

【2007/04/04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78964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