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3 15:59

(中央社公關稿平台20070323 15:25:20)

數位典藏計畫與「博物館電腦網路」簽署合約『MCN台灣分會』正式成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假國家科學委員會舉行「博物館電腦網路(Museum Computer Network, MCN)台灣分會(MCN TAIWAN Chapter)」簽約儀式,由MCN主席Marla Misunas與計畫第二期總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翠溶共同為「MCN台灣分會」的正式成立揭開序幕。

曾經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重要成員, 包括曾擔任第一期總主持人,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等人應邀出席,共同見證歷史性的時刻。「博物館電腦網路(MCN)」組織是成立於1967年,由北美 地區的歷史悠久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機構從業人員,尋求運用資訊科技促進文化事業發展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MCN台灣分會」的成立,緣起於2003年 11月5日至8日,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主任、中央研究院資訊所李德財所長代表出席「博物館電腦網路(MCN)2003年年會」,一方面參與國 際組織分享計畫經驗,並推廣我國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4年11月10日「博物館電腦網路(MCN)」組織於美國明 尼蘇達州明尼拿玻里斯市(Minneapolis, Minnesota)舉行第32屆年會,以「博物館的典藏、經驗匯流與社群的重要科技(Great Technology for Collections, Confluence and Community)」為主題。

大會特別邀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總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曾志朗院士帶領我國代表團參加研討並發表成果。在 理監事會議中通過台灣以「MCN Taiwan SIG(博物館電腦網路 台灣特殊興趣小組)」名義簽署「相互理解備忘錄」加入區域性會員,並開始規劃日後成立MCN Taiwan區域分會的相關準備。歷經兩年來經營與交流,於2006年由計畫辦公室主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德財院士,率領7位來自中央研究 院、國立故宮博 物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及新聞局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參訪團出席「博物館電腦網路(MCN)」2006年年會。

在為期4天的會議 裡,參訪團於11月10日順利以「MCN Taiwan SIG(博物館電腦網路 台灣特殊興趣小組)」名義召開會議並正式宣佈「MCN臺灣分會」的籌組成立,並將成為MCN的地區性代表分支機構。「MCN臺灣分會」成為該組織北美以外 第三個區域性小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總主持人、中研院副院長劉翠溶院士表示,台灣加入MCN之後,透過資訊科技與國際文化交流將更密切; 未來將在政府組織與民間團體推動下,協助博物館界與資訊科技界對話,運用資訊技術,擴大數位內容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與創新。「MCN臺灣分會」將作為一 個推展有關臺灣文化傳承的數位科技交流區域論壇,目標亦包括以北美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成功經驗分享,擴展MCN在亞洲的成員規模,並開啟亞洲合作 交流的大門。

當天下午並舉辦「全球化時代下數位典藏的永續經營」國際研討會,會中將邀請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資訊科技與組織計畫(NSF Information Tech & Organizations Program)主任University of Florida-Gainsville 教授Dr. Su-Shing Chen、美國 Simmons College 圖書館暨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暨 Global Memory Net (NSF/IDLP Project) 創辦人 Dr. Ching-Chih Chen與領域涵蓋人工智慧、資料探勘、數位圖書館、知識管理、醫學資訊等的University of Arizona管理資訊系統學系講座教授Dr. Hsinchun Chen來台分享交流經驗。走過5年的畢履艱辛,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NDAP)已邁入第二期!在已經建置超過300萬筆國家重要的數位典藏後設資 料,並以此推動人文社會經濟與產業的發展外,如何在全球化時代下,將典藏成果國際化並建構國際合作網路,是NDAP下一階段的目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3/5/by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