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1 記者:陳金萬

樂生爭議早已不是地方政府層級的事務,而當時就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杯葛古蹟審查作業;如今蘇貞昌就任行政院院長後,仍舊一再推諉,只是更凸顯了拆遷樂生之惡。


台北縣政府工務局三月十六日上午在樂生療養院張貼限期拆除公告,立即遭到青年樂生聯盟學生撕毀,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包括日前公開向行政院長蘇貞 昌嗆聲的學生李俊達及兩年前在香港抗議WTO被捕入獄的李建誠等四人,被依妨害公務罪嫌逮捕。被捕的學生在事後表示,做對的事,他們並不後悔。為了凸顯 「原地安置樂生院、公開審議九十%」的訴求,類似的抗議行動及聲援活動在本月份已經超過六、七場,並且有橫向聯結,持續擴大影響的趨勢。

誰該負責各單位急推諉

台北縣長周錫瑋在當天的記者會中表示,樂生院拆除工作延宕多年,耗費多少社會成本,並不斷提出政府對樂生院民的照顧。但當記者問到二○○六年樂生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至國民黨前發動絕食,周錫瑋簽署不迫遷樂生的同意書,現在怎麼又反悔時,周錫瑋就說:「北縣府是按照行政院月初的公文依法行政。」把行政責任全部推給行政院,並強調公告後一個月時間,樂生院如仍未完成拆除,北縣府將強制拆除。

行政院文建會的說法則是「依照大眾捷運法的規定,新莊捷運線的主管機關是台北市政府,行政院必須尊重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的規畫,同時依地方制度法的規定,樂生是否為文化資產的認定,也是台北縣政府的權責。」又將自已作為全國最高行政單位的督導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目 前爭論的焦點在於,地方政府做出保留四一%的評估結論之後,文建會也委外做成樂生院九十%保存方案。行政院在未邀集專業學者、利害關係人、文化人權團體參 加討論的前提下,三月六日以一紙公文,否決文建會和欣陸工程提出的保留九十%院區方案,促使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八日採取更激烈的抗爭行動,直接 趕到行政院長官邸,要求蘇貞昌院長給一個交代,卻不幸發生流血衝突。

抗議團體如此堅持的原因是,文建會委託英國顧問公司研擬的九十%樂生 保留方案早於二○○七年一月出爐,經專家學者評估已確定工程技術可行,僅較原行政院核備之四一%方案增加二‧五億費用與增加四個月工期。根據台大城鄉所分 析,此案可創造社會經濟效益高達一百四十六億元。立法委員賴幸媛於一月二十五日召開樂生院替代方案的公聽會上,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達成透明公開 審議九十%方案的共識。但該方案,卻在未有公開參與審議的程序之下,遭行政院一紙公文駁回。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321/12/c1kf.html

捷運延宕禍首是行政院

台 北市捷運局、台北縣政府和衛生署接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批示」的公文:依照捷運局的四一%保留方案進行。彷彿如釋重負,既然有人當靠山,他們也就可以迅速地 採取強制搬遷院民的動作。此時,掛在捷運工地的白布倏然出現,呼應著新莊市民對於長期交通困頓的不耐,「倒果為因」為文化資產保存和地方建設的衝突,塑造 另外一種新聞消息的假象。

抗議團體認為,行政院推諉卸責、忽視新方案,才是捷運延宕並耗費社會成本的罪魁禍首。即便衛生署署長侯盛茂以 「新院區環境好、設備好」等理由勸說,也無法說服院民放棄文化古蹟、保衛人權及家園的決心。青年樂生聯盟表示,衛生署不該違反先前「絕不強制搬遷」的承 諾,而應負起在地照護責任、提供院民醫療資源、維護舊院區治安,停止以任何形式搬遷院民。

原有的病舍雖然老舊,然而聯合國相關的痲瘋病患國際組織 IDEA(尊嚴的確立)來台參觀後表示,新的醫療大樓並不適合病友居住,舊院區的寬廣環境、平房式的自主空間較適合病友療養。從專業的觀點看來,房舍整修並於此提供適當的分級照顧並無困難,國際上日本、韓國的療養所也是如此推行。

歷史重演古蹟審定卻步

關於樂生院的事情是否為地方事務?二○○五年十二月十二日,文建會已將樂生院全區暫訂為古蹟,台北縣經過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後,函文文建會表示,十三位古蹟委員一致認為樂生院全區是重大的國家級文化資產。而無論此事需要涉及協調的單位之廣(台北縣、市、桃園縣、衛生署、文建會等單位),以及國際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樂生事務的關注,樂生爭議早已不是地方政府層級的事務,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推諉,只是更凸顯了拆遷樂生之惡。

從二○○四年游錫院長委託專家學者研擬全區保存的方案,至隔年謝長廷院 長暫定古蹟,指示相關部門朝全區保存的目標努力,可惜兩位院長都在方案討論的關鍵時候下台,使得保存方案一再遭到擱置。然而當時就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杯 葛古蹟審查作業,直接進入工程協調,裁決僅保存兩棟建物,造成四位古蹟審查委員會議中憤而中途離席。待蘇貞昌就任院長後,文建會對於暫訂古蹟後應該進行的 審查程序忽然卻步,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歷史重演,還是背後有更複雜的政商利害關係?

土地開發和工程發包的龐大利益,是台灣唯一可以跨越黨派 藩籬和政治意識形態的橋樑,在這場藍綠互踢政治皮球的泥巴戰,想要避免對手抹黑和不當聯想,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就是傾聽院民的心聲,召開「透明、公開、公 正」的聽證會,按照民主程序「公開審議九十%」保存方案的可行性,來取代黑箱作業的草率決議。這樣政府不僅不用再次面對民眾衝突的問題,對於台灣民主進程 的提升以及行政單位的形象都有廣大的助益。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321/12/c1kf.html?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