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3 19:39 記者:楊鎮全

樂生療養院該怎麼保留,原本行政院蘇貞昌,堅持要依法限期拆除,但是他今天政策大轉彎,要求行政院研究,保留樂生療養院現址的9成建物;陳總統甚至說,他可以代表政府,向樂生療養院的病人道歉,但是這樣一改,新莊捷運線的建設成本,最少得增加30億元。

為了樂生療養院,總統說他可以道歉。總統陳水扁:「做為總統我可以去樂生療養院,代表政府來向患者,這些漢生病人來道歉,因為過去政府政策錯誤,不對就是不對,該道歉就該道歉,該補償就該補償。」

原本認為應該依法拆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場也出現變化。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們文化的資產,保存越多越好,那有關捷運工程,影響越少越好。」

樂生療養院要保留院區的90%,真的做得到嗎?我們實地來到新莊捷運線的終點「迴龍車站」,工程呈現半停擺狀態,調度站的主體結構,早就完成,現在等著樂生療養院拆遷,要把無法連接的調度軌道接上。

依照捷運局的規劃,要從迴龍站,打通2條貫穿樂生療養院的地底通道,做為車輛調度使用,這樣樂生院只能保有現在的4成。

如果依照蘇貞昌的說法,要保留9成以及樂生療養院的主建物,調度軌道怎麼轉彎,成本都得增加30億,如果要變成連結桃園機場捷運,成本則要增加1千億以上。

只是文化保存,和交通便捷之間,彼此的價值拉扯,不應該在工程收尾階段才攤開討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3/8/byf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