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3 05:09 記者: 蔡慧貞、陳函謙、高有智、林修卉/台北報

樂生療養院保存出現轉機!行政院蘇貞昌態度昨日轉圜,強調他已交代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評估台北市捷運局的駁回案是否還有迴旋餘地,「希望事情圓滿」,把文化古蹟、院民照顧、交通都做好。

不過,市府捷運工程局局長常岐德表示,「文建會保留院區的主張,已經跳脫專業評估。」若硬是要改,工期將增加最少一年,經費至少卅六億元,此外,捷運系統因轉彎半徑過小,容易翻車不說,邊坡保護、水土保持都會出現問題。

常岐德無奈表示,已經做過多次評估,台北縣政府也已公告拆除樂生,還要怎麼評估?捷運局被「非專業人員」壓迫著硬做,誰來保證系統的安全無虞?萬一發生安全事故,誰要負責?「希望台北縣政府硬起來」。

吳澤成則表示,他將努力在文化保存最多和捷運工程影響最少之間找到平衡點,同時,在沒有溝通明確前,四月十六日前不會拆除,因為「樂生療養院區一旦拆除,就無法回復」。

蘇貞昌昨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也很想把古蹟維護、院民照顧、新莊捷運三個都做好,不想任何一個沒有做好,「事情的演變到這樣,應該想辦法把它做好」。

他指出,北市捷運局去年駁回文建會好意評量的四個方案,評量過程中都曾邀各界參與,但捷運局駁回方案,認為影響營運安全。蘇貞昌說,已交代工程會,看看當初捷運局的駁回,還有沒有迴旋餘地。

吳澤成表示,目前他正在了解文建會提出的保留建議案和台北市捷運局原本的工程規畫案,這兩天也將到樂生療養院及附近捷運新莊線施工地點實地勘察,「我會試著在二條線之間找到交叉點」。

此外,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漢生病人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草案」,在支持樂生派立委全場壓鎮下,初步共識草案納入「在園保障」精神,不應強制遷移,樂生院現址應作為漢生病保留區。

不過,協商晚到的國民黨台北縣立委蔡家福當場抗議,揚言下次協商時尋求翻案。由於此案仍須朝野協商,「在園保障」條款闖關機會仍在未定之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2/4/bx8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