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2 16:0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二日電)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台灣漢生病友人權保障條例草案」,對「在園保障」、「接受照護權」及「保留區指定」等達成初步共識。另外,協商代表、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雷倩說,草案回歸「利害關係者」概念,明確保障漢生病友參與「漢生病友人權保障推動委員會」的權利。

立法院今天排定協商台灣漢生病友人權保障條例草案,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到立法院外疾呼,要求立法院儘速三讀通過。

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詹銘洲表示,三月十六日台北縣政府已張貼拆遷公告,若四月十六日前立法院無法三讀,樂生院恐被捷運犧牲。樂生保留自救會隨後到協商會場旁等待結果。

行政院與朝野政黨關於漢生病補償共有六項提案。今天以國民黨、親民黨及台灣團結聯盟黨等提案為主,對第一條到第八條達初步共識。其中,第三條保障全體漢生病友的「接受道歉」、「恢復名譽」、「接受補償」、「在園保障」、「接受照護權」及「保留區指定」。

在園保障方面明訂,國家不應有任何形式之隔離及強制其遷移;保留區指定方面規定,樂生療養院現址為漢生病醫療供病人作為療養、康復園區。

第四條規定行政院應設置漢生病友人權保障推動委員會,組成代表中,病人代表或病人推派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之代表人數應不得低於二分之一,病人代表中住院代表應不得低於二分之一。

雷倩(台北縣)說,草案回歸利害關係者概念。利害關係人(漢生病友)是在歷史及戰爭中受到傷害最深的人,他們在補償過程中的參與權已在補償條例中明確被保障。

雷倩指出,整個草案最大歧異仍與捷運有關。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的英國欣陸工程公司所作成的結論,說明樂生院不致造成台北捷運過大的工程延宕與成本增加。這給整個國家面對樂生歷史的機會,盼行政院長蘇貞昌能正視,並做對的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2/5/bwb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