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1 記者:編輯部 整理

坐落於迴龍的樂生療養院如果不拆,真的捷運新莊線工期將延宕數年?預算更是會大幅飆升?似乎官方與主流媒體都故意導向禍源就是樂生院民與抗爭學生。果真如此嗎?相關各方,包括行政院各部會、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台北縣政府,真的盡到妥善溝通與協調的責任嗎?其實不然,由於本位主義與開發優先的思考,加上中央與地方官僚的推託習性,難怪在縣政府貼出四月進行拆除公告後,引發護院學生激烈的抗爭,也難怪民間藝文人士紛紛站出來要求行政院重新思考樂生存廢問題。

樂生案的爭執焦點在於:一、樂生到底是不是古蹟;二、樂生保留四一%與九○%之爭;三、樂生是否拖延了新莊縣捷運工期並將導致預算激增。 

首先是古蹟的認定,中央與地方推諉多年,至今並無完成法定程序,因而形成問題的根源。其次是,北市捷運局從未公開說明,樂生早已經拆掉了七成,現在還在討論的九○%與四一%方案,其實都只是在討論要保留多少目前還殘留著的三成院區。而文建會委託台大劉可強教授、喻肇青教授與英國欣陸工程公司擬出的既能使捷運通車,又能滿足院民需求的九○%原地保存樂生療養院評估方案,卻得不到討論,迅速被行政院退回。 

四一%代表的是至今為止的官方堅持立場。樂生目前僅存的,也是最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至於日治時代興建的王字形行政大樓、鍋爐間、消毒室、消費合作社等,都會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高聳的擋土牆,剩餘的合院將被孤立在這個巨大擋土牆的頂端。擋土牆下的則是捷運新莊機廠的行政設施。

至於院民與學者專家與民間藝文團體要求的九○%方案,大部分的重要院區均得以保存。劉可強教授指出,對捷運來說,就只是進廠的這一段路線,因為轉轍器配置較接近廠房,會有比較大的彎曲軌道。只要捷運局改自身超高規格的二五公尺直線標準,樂生問題一切迎刃而解。增加的經費負責評估的英國欣陸工程公司也指出修改標準只增加二.九億,且工期也不致有太大影響,而決不是捷運局宣稱要多花二○○多億,並拖延工期三年。 

至於樂生案嚴重延宕工期,有趣的是,北市捷運工程局的進度控管網頁上,截至今年二月止,預訂進度為六三.七七%,而實際執行率為六三.四九%。僅僅○.二八%的進度之差,顯然罪不在樂生,樂生院顯然被當作替罪羔羊。 

文建會規劃的九○%方案能有三贏的局面,我們相信,現在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有能力處理此一爭議,但因樂生案屬陳年問題,可能為時已晚。經歷這些爭議,樂生院若無法挽救,各單位也應記取此次教訓,避免再生爭議。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321/29/bwa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