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21 20:17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一日電)前行政院謝長廷今天表示,政府的公權力應該捍衛自己的基本價值與主體意識,歷史就是主體的意識,樂生案就是在台灣的歷史,當年決策粗糙,行政院與台北縣、市政府現在應該重新看待;他強調,這不是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是要給蘇貞昌難看。

樂生療養院將於四月十六日遭強制拆除,為搶救樂生院,樂生保留自救會下午拜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當場同意並簽下支持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公開支持文建會所提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等兩項訴求。

謝長廷表示,新莊捷運線當時的地點選擇、沒與院民好好溝通、未把樂生院區考慮在內,就是錯的。他以高雄市長任內保留日本興建的高雄車站為例表示,當時的思考是沒有保留車站,將來會後悔一輩子,因此,他認為樂生案當年的決策比較粗糙。

謝長廷表示,擔任閣揆期間,院民送他兩本書,文中有很多感動的故事,當時學者提的一個案,那個案子花費的經費比較大、工程興建的時間比較長,因此,他決定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希望有較多的時間讓各方協商。

謝長廷表示,應該培養人民關心樂生案,但現在好像有鼓動在地人民,指稱樂生院民是少數,妨害公眾的利益,造成大家的不便,給院民壓力,這是不公平且會造成人民對立,對樂生院民而言,當年他們沒有選擇餘地,這是大時代的悲劇,政府應避免走向這樣的結局。

謝長廷表示,政府有很多公權力,這種權力應該捍衛自己的基本價值、捍衛主體意識,歷史就是主體的意識,樂生案就是在台灣的歷史,公權力應該捍衛這些人權、古蹟、本土自我的歷史與人道。

對於院民擔心台北縣政府將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謝長廷說,政府應該不會這麼粗暴,這是國際性的議題,可以讓國際上知道台灣多麼重視人權與文化,而且欣陸工程公司的評估案已經出爐,他認為蘇揆應該可以接受,可以跟他(蘇貞昌)談談。

媒體提到週六台灣社舉行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謝長廷可以直接跟蘇揆反映,但謝長廷認為場合不適合,他擔心被政治化。謝長廷表示,還好有些院民之前就已經見過了,且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因此,「不是針對他(蘇貞昌),也不是說要給他(蘇貞昌)難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1/5/buy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