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14 14:19 記者: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因捷運新莊線經過,樂生療養院部份將搬遷,抗議學生二度赴行政院蘇貞昌官邸抗議。蘇揆14日表示,樂生保存41.6%建物的決定,是台北縣政府和台北市捷運局決議,去年5月定案報院備查。發言人鄭文燦說,報院備查僅告知,政院無權准駁,樂生案不是行政院拍板定案,是北縣長周錫瑋和北市長馬英九討論定案。

樂生療養院搬遷,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的聲援學生3月8日及11日兩次包圍蘇揆官邸,要求蘇院長公開討論樂生替代方案,但不被接受且遭致強制驅離。對於抗議者將矛頭指向行政院,行政院強調,搬遷或是古蹟保存認定是地方自治事項;蘇揆上午在行政院會後特地提出說明,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今天也投書平面媒體說明。

蘇揆訝異樂生案變成行政院長的問題,「而且在我要登記參選總統早上5點鐘突然來抗議,官邸周邊都是住家,有很多要上學的學生,實在很令人意外。」

對於樂生抗爭,蘇揆上午在行政院會後特地澄清,樂生療養院是否為古蹟,主管機關是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依文資法第19條認定;而捷運新莊線的路線由台北市捷運局規劃。

蘇揆表示,經由台北縣政府和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決議,考量捷運列車有其路線及行車安全的考量,其極限不可能像開小型車90度的轉彎,所以把地上有保存價值的行政大樓等用拆遷重組的方式,仿當年台北市林家古厝遷在松江路公園旁邊一樣的作法予以保存,共保存約41.6%的建物。

蘇揆表示,文建會基於善意,也擬了4個案,但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以轉彎幅度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為由,沒有接受;文建會也於2月也把工程評估報行政院,行政院無權准駁,主政機關及主管單位都已經不同意,所以秘書長也沒有讓我知道。

鄭文燦表示,樂生案去年5月已成終局決定,報院備查僅告知,政院無權准駁,不是行政院拍板定案,是台北縣長周錫瑋和台北市長馬英九討論定案。蘇揆也特別指示今天出席院會的台北市副市長吳秀光要與外界好好溝通。

鄭文燦表示,蘇揆就任後也通過「漢生病人補償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依據草案內容,每一病友最高可獲新台幣185萬元,加上日本政府補償日幣800萬元,一共可獲400萬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14/17/bji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