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13 13:53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三日電)為了不讓樂生療養院走入歷史,支援漢生病友們的學生團體組成巡守隊巡邏,準備阻止台北縣政府拆除隊進入。縣政府指出,樂生療養院提供新院區病友周全的醫療服務,有些病友也回歸社區。接到台北市捷運局要求公告期限屆滿之後,會依照需地機關的委託由拆除隊拆遷樂生院。

台北市捷運局北工處指出,捷運因樂生療養院區保留爭議,完工通車時間從原本預定的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延到二一一二年八月十五日。

新莊市長許炳崑則希望縣府及捷運局儘速復工,他說,已經受夠交通黑暗期折磨的市民無法再等,希望捷運局不要再讓新莊市民失望。

縣府指出,曾經針對捷運需求及樂生療養院保存的民意調查,數據顯示,支援新莊捷運線工程持續按原訂計畫進行的民眾佔百分之六十九,而支援日前行政院核定保留百分之四十一點六院區為施工原則的方案,則將近百分之九十,表示大多數民意都支援捷運儘速復工。

樂生療養院自一九三零年成立後,免費收治漢生病患,以專責療養院提供院民專業醫療、生活及心靈的全方位照護,因為捷運新莊線興建案,再度引起社會大眾關心這一弱勢族群。

台北縣衛生局表示,據統計,目前三百多位樂生療養院院民平均年齡七十五點二歲,最高齡九十九歲,最低年齡為四十歲;院民平均住院四十二點五年;有一百七十五人已搬入新大樓,四十九人回歸社區。

樂生療養院表示,院方除提供日常食、衣、住、行生活的照顧外,更關懷院民精神層次,每年舉辦兩至三次戶外旅遊,中秋、端午、春節三節舉辦大型晚會並辦桌歡宴。

一位已經搬遷到樂生療養院新院區的院民表示,對醫院醫療照護相當滿意,他也每天回到舊院區找老朋友聊天。

醫院指出,樂生院現在提供門診、住院、轉診等急慢性醫療服務,目前住舊院區每日看診人數平均約僅十人,但仍維持原有門診,且另加派一名醫師留守備勤,並設置二十四小時急救站,配置醫護人員隨時值班待命,提供現代化周全的醫療照護。

在新建醫療大樓內,依照院民行動方便性及個別性照護需求,以分級照顧模式提供院民滿足醫療所需。

即使如此,仍有漢生病友仍想居在舊院舍,今天在記者會中也有病友激動強調,「政府如果真的要拆,我們會拚到你死我活!」

樂生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學生,也組成巡守隊預防縣府採取突擊拆除。巡守隊員一天分為四班,每班至少兩人,環繞著樂生療養院巡邏。

不過,縣府表示,今天為市政府捷運局要求搬遷的屆滿期限,接到捷運局要求公告的函文之後,會轉請樂生療養院轉告院民在一個月內自行搬遷,希望這些時間內院民可以自動搬遷,否則,縣政府拆除隊屆時會接受委託代為拆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13/5/bhm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