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08 12:28 記者: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反對樂生療養院搬遷的院生、社運人士及學生,8日上午赴行政院張蘇貞昌官邸抗議,與警察爆發肢體衝突。不過,政府並不打算讓步,蘇揆表示,此案由台北市捷運局和台北縣政府辦理,不是行政院處理得事,案子已停滯2年多,付出的錢都是全民買單,希望相關單位多溝通,讓建設順利啟動。

捷運新莊線機廠工程受樂生療養院古蹟保留案影響,進度嚴重落後,台北市捷運局在農曆春節過後發文樂生院方,限期3月13日前完成舊房舍遷離,否則經台北縣政府公告1個月後,將展開強制拆除作業。

一群長期支持樂生拒遷的學生以及社運人士,今天清晨5時就聚集在台北金華路蘇貞昌官邸前面,衛生署長侯勝茂也到場關切,但仍無法平息抗議群眾的怒氣,抗議民眾與現場警方發生嚴重肢體衝突,多人掛彩。這場抗爭,也讓蘇揆上午前往行政院辦公路途受阻。

面對抗爭,行政院隨即由政務委員林錫耀出面說明,多位支持樂生搬遷的台北縣議員和民代也到行政院聲援。蘇揆上午在行政院表示,台北市捷運局規劃路線衝擊樂生,事先已溝通,案子由捷運局和縣政府在辦理,因為抗爭,已經停滯了很久約2年,必須付出相當多的錢和代價,都是全民買單。

蘇揆希望台北市捷運局、台北縣政府以及衛生署和院民多多溝通、照顧,讓建設順利啟動,不然沿線需要交通的居民這些年一直在等待。他表示,案子不是行政院處理的,早上的抗爭對附近居民、上學的小朋友,一定受到很多不便,對鄰居很抱歉。

行政院在2006年5月核定保留樂生土地42.6%的方案,目前有170多名院民已遷入新建大樓,但舊房舍仍有46人拒絕搬遷。如今捷運局下了最後通牒,雖然反對者期待有轉圜空間,但政院高層表示「恐怕很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8/17/bag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