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猶太人頭頂小帽

    猶太人是最不好辨認的民族。他們的祖先是阿拉伯半島的閃族遊牧部落,黑卷髮、棕膚色、高鼻梁。然而,他們歷經迫害、驅趕,兩千年來在全世界大流散,已經不可避免地人種混雜而成為世界性民族。今天以色列的猶太人,來自100多個國家,說著80多種語言,膚色有白、棕、黃、紅、黑,如同小聯合國。於是,他們頭頂上的小圓帽,成了猶太人最醒目的辨認標誌。

    猶太小圓帽在希伯來語中叫“基帕”(Kipa),意為“遮蓋”,其意是表示對上帝的敬畏。頭上有天,不可“光頭”以對,所以要用帽相隔。不過,最初猶太人並不戴小圓帽,更談不上用小圓帽作他們的標識。

古猶太人是兩河流域的遊牧部落,當他們躲避迫害長途跋涉向西來到地中海邊的迦南時,仍然保留著遊牧民族的服飾和習俗。當時他們貼身穿亞麻布長袍或皮長袍,外加羊毛或亞麻、棉、皮長袍外套,顏色深褐或有白條紋,白天可擋風、防曬、遮雨,夜晚可防寒遮身。外出時,他們束腰帶、纏頭巾,尚無帽子。女子則戴面紗、首飾。這些習俗和後來的阿拉伯人很相像。

    希伯來人來迦南後創建猶太教,建大衛王國。他們後來屢遭屠殺、驅趕,流散到歐洲的猶太人遭歧視,不許戴頭巾,再說纏頭巾也的確不方便。他們被強迫戴帽子,作為侮辱性的識別。然而,猶太人有極強的民族凝聚力,他們逐步把這些異族帽子同化為帶有宗教含義的本民族服飾,到中世紀演化成現在的小圓帽。

    猶太人衣著隨意、整潔,不喜歡繫領帶,秋夏喜歡穿涼便鞋。他們戴小圓帽的方式,準確地說應該叫頂,因為它太小太輕了,略大於拳頭,淺淺地扣在頭頂,用女子別頭髮的卡子別在頭頂。禿頂的男子,只好偏斜些別住邊緣的頭髮。

    以色列小圓帽顏色越深越表示虔誠,所以大多數圓帽的顏色是黑色、藍色,較少為白色。質料一般為布、絲絨,但也有彩色編織和花格的。價格也不一,從幾個謝克爾(4謝克爾合1美元)到上百謝克爾的都有。

    以色列到處都可以買到小圓帽,而在宗教氣氛隆重的場所,比如哭墻、猶太教堂等地的入口處一定都有一箱小帽供遊人免費戴用。這裡提供的圓帽多為黑色,用道林紙或牛皮紙剪成圓形或四方形。遊人只需將它扣于頭頂,然後用手壓住,就算對所到之處懷有虔誠之意了。

    在以色列如今約有20萬極端猶太教派成員,他們許多人一年四季頭戴厚厚的黑氈帽或黑毛帽,身穿黑色長外套,即便在夏日的酷暑天氣也捂得嚴嚴實實。他們的孩子,也如此打扮,但戴頂小圓帽。

    現在,以色列的大多數世俗猶太人,尤其是年輕人,平時不戴小帽,但他們人人都有小圓帽,而且一般有好幾頂,他們去猶太教堂時,還是會戴上帽子,並身披頭巾,表示對上帝和祖先的敬畏。

    許多猶太人在國外時,為了防範恐怖襲擊,不再戴小圓帽,甚至不說自己是猶太人,免得惹麻煩。

    筆者曾採訪過以色列左翼人士聲援巴勒斯坦人的反暴力活動。眼見戴小圓帽的猶太人和戴黑白花格頭巾的阿拉伯人手挽手說:我們是兄弟,我們的祖先都是亞伯拉罕,我們要和平,不要暴力。當時記者望著那一頂頂記錄了猶太民族歷史滄桑的小圓帽,眼睛竟模糊了起來。

    《環球時報》 2002年5月9日 
===========================================================================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WISI/1457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