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15 記者:李欣如

館藏的更新是考驗

而去年七月才增設的二、三樓展示區,就是館方人員前往日本收集豐富資料後,經由整理、歸納,進而呈現的成果。馮筱惠清楚知道,「唯有館內資料持續地更新與增加,才會成為民眾一來、再來、還會再想來的吸引力。」而後續館藏的更新,也考驗著他們經營博物館的潛力。

幸好,創辦人余宗伯的兒子、現為館長的余國豐大力支持,接下來,他們計畫前進東南亞參觀柴魚工廠內的新魚種、新技術,以及思考如何融入傳統的步驟。馮筱惠笑得開心,「將過去的歷史與現今的技術做結合,應該還可玩上好幾年呢!」

曾到過七星柴魚博物館的眼尖民眾應該都會發現,「館內怎麼多了好幾缸的水族箱?」不過,可別小看這些小魚,因為牠們可是未來館內設立「生態養殖池」的基礎喔!因創辦人余宗伯一直掛意著「無法讓民眾看見活體的魚而覺得可惜。」所以,他希望透過小型的養殖,先讓館員學會養殖的技術,未來才好與生態養殖池的技術銜接上。

生活即是文化,並不會因結束而塵封消失。余宗伯為了讓歷史得到見證,讓當地居民有個聚會、回憶的場所,也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這個與海共生的海洋民族。二○○三年盛夏,透過各方力量的集結,「七星柴魚博物館」的夢想終於實現,而這坐落在海天交際處的小漁村,也將如實地紀錄下花蓮在地文化的風采。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222/29/at4m.html?pg=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