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3/07 18:39

(中央社公關稿平台20070307 17:44:46)

文建會國立臺灣博物館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將於明(八)日締結姊妹館,這兩所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單位共同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將經由資源的共享與運用,進行學術、文化活動之規劃合作,包括典藏管理與保存修護技術、展場設計規劃、場地設備、及出版品的相互支援與交流等。臺灣博物館蕭宗煌館長與臺灣文獻館謝嘉梁館長期望透過兩館的合作,能共同開創新的契機,共同保存與展示臺灣豐富歷史文化內涵。

臺博館蕭宗煌館長在簽約儀式中表示,該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明年即將歡慶建館一百週年。不但蘊藏臺灣自然生態寶貴的知識與典藏文物,同時更舉辦為數眾多內容豐富、多樣的展覽,已成為臺灣現代知識的啟蒙地,完整的呈現臺灣地質、人文、動物及植物發展的軌跡和面貌。其館舍建築於1998年由內政部評定為國定古蹟,是日本殖民政府在臺興築之公共建築中的代表性傑作之一,與臺灣文獻館的宏偉建築物有異曲同工之妙。臺博館希望能借重臺灣文獻館典藏豐富的日治時期及戰後檔案史料,這些研究早期臺灣歷史文化的重要典籍,將使臺博館的人類學研究深度更能如虎添翼,該館也很樂意分享有關典藏管理與保存修護技術、展場設計規劃等相關經驗。

文獻館謝嘉梁館長除對於締結姐妹館表示歡迎與感謝外,也對未來兩館的合作充滿期許。他說該館成立於1948年,近六十年來專責辦理臺灣省通志之纂修,負責臺灣省文獻史料的採集、整理、典藏、文獻書刊的出版及史志的纂修,出版過多達1800餘種有關臺灣歷史文化的文獻史料,都是研究臺灣歷史文化必須參考的書籍,詳實地記載了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文發展與生活軌跡。近年來除了興建文獻大樓、史蹟大樓及文物大樓之外,也透過各項研習、展覽與活動,讓民眾瞭解臺灣先民的智慧與發展的軌跡,更逐步將典藏豐富的日治時期及戰後檔案史料數位化,未來可全面透過數位方式服務更多民眾。他特別希望能借重臺博館在典藏管理與保存修護技術、展場設計規劃的豐富經驗,為該館挹注新的活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7/5/b9d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