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3/16 22:3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六日專電)日本橫濱媽祖廟今天在台南大天后宮的協助下舉行盛大的開廟週年慶,台南方面除了致贈清朝雍正皇帝御匾「神昭海表」的複製匾額、范謝將爺之外,明天也將舉行大規模的「迎媽祖」繞境活動,這將是日本橫濱中華街的一大創舉,預料將會造成轟動。

台南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去年率團協助橫濱媽祖廟舉行開廟慶典之後,今天又率領龐大祝賀團前來協助建廟週年慶。台南大天后宮致贈鎮宮的清朝雍正皇帝御匾「神昭海表」複製匾額、范謝將爺各一尊、鑾輿、遊行神器等,為分靈分香的橫濱媽祖廟添粧。

今天在鐘鼓齊鳴聲中,舉行揭匾、范謝將爺開光點睛儀式,隨後,東方藝術團也表演了精彩的跳鼓陣、公揹婆等全套宗教藝術舞,讓圍觀的民眾大開眼界,紛紛鼓掌,並拿出照相手機留下珍貴鏡頭。

曾吉連表示,台灣方面保有最完整的拜媽祖文化,連大陸許多廟宇人士都要到台南來討教。上週,陳水扁總統到台南大天后宮參拜時,就交代要全力支援橫濱媽祖廟,讓該廟香火興旺。曾吉連說,今天一到日本就感受到媽祖之力顯威,讓東京降下今年第一道瑞雪,所謂瑞雪兆豐年,這是好彩頭。他說,很高興能將迎媽祖最精彩的文化輸出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

台南大天后宮的顧問施景煌指著聖相威嚴的金面媽祖說:「這一尊就是去年四月外交部長黃志芳親自點光的,點光儀式通常都是由道士舉行,但這一尊特別具有外交意義,希望媽祖文化能在橫濱發揚光大。」

台灣駐日代表處副代表羅坤燦去年曾陪同外交部長黃志芳到台南主持橫濱媽祖廟到台南的分靈儀式,他說希望橫濱媽祖廟能與台南方面密切配合,讓橫濱中華街的僑胞都能福壽康泰,橫濱僑界與日本的交流也能長長遠遠。

橫濱媽祖廟理事長林兼正相當感激台南大天后宮的協助,他說橫濱中華街關帝廟創立於一八六二年,原本裡面供奉著媽祖神像,但因遭回祿之災,一百四十四年間沒有媽祖神像,去年得以建設媽祖廟都是承蒙台南大天后宮的指導,希望媽祖文化能在橫濱成為一種傳統,流傳給後世。

橫濱首度的大型「迎媽祖」活動將於明天上午十一點(日本時間)先行祭拜典禮,下午三點至五點舉行繞境遊行。這次遊行將由台南的東方藝術團、范謝將爺、神輿等陣頭表演精彩的敬神舞,預料將會造成轟動,替今年「台日文化觀光交流年」增添一樁盛事。96031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16/5/bnn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