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2/25 04:09 記者: 曾秀英/中縣報導

有神無廟的「九庄媽」,廿四日舉辦年度繞境活動,二百多年歷史的九庄媽,今年捨新轎坐百年古轎,地方熱熱鬧鬧的推出文化節,凌晨五點起駕,護駕的陣頭幾乎全是村民子弟兵組成的「雜牌軍」,但那份心意卻更顯出地方信仰的虔誠。

「九庄媽」是一尊極富傳奇的媽祖,二百多年都沒有建廟奉祀,而是由台中縣新社鄉的村莊輪流奉祀,九年才輪到一次,年度繞境成為地方一大盛事,即使是百人左右的小小村莊幾乎都是全村動員、全員到齊。

由於九庄媽有神無廟,每年繞境護駕的全是新手,村民的孩子臨時上陣,雖說是沒有經驗的菜鳥「雜牌軍」,缺了幾分莊嚴卻多了村民的親切。

這幾年隨著文化節的推動,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新社朝聖,昨天就有近三千人參加繞境活動,初三就開幕的活動,更有不計其數民眾體驗坐牛車、客家採茶歌仔戲、布袋戲的鄉間樂趣。

從葛哈巫平埔族文物特展等展示中了解新社河階群的自然地景形成、不同族群競爭消長過程、大南蔗苗養成所的歷史背景,甚至台灣最早期的農民運動-馬力埔事件始末、白冷圳的興築過程、九庄媽信仰歷史沿革及新社鄉產業發展歷史等。

新社鄉九庄媽文化協會徐炳乾指出,繞境是文化節活動的重頭戲,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九庄媽放棄嶄新神轎、堅持坐上百年古轎,居民們從山頂村慶典會場,位於新社加油站旁的中正活動中心出發,沿著新社街頭進壇,陣頭綿延近兩公里之長。

二百多歷史的九庄媽坐上百年古轎,彷彿將人們帶回百年前的新社古庄頭,外縣市的藝陣也應邀前來共襄盛舉,讓新社街頭出現難得一見的盛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24/4/aud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