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7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為找回日益凋零的北港老陣頭,紙雕達人葉承豐挑戰自我極限,打算以畢生心血還原媽祖遶境的盛況,葉承豐認為不論存在或消失的百年藝陣都是地方人文瑰寶,希望可以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葉承豐平時賣小吃維生,卻無師自通剪出一手好作品的紙雕,取材有來自民間傳說的老鼠取親,也有充滿古典氣習的西施、楊貴妃、貂嬋、王昭君,都活靈活現在紙張浮現。

這幾年,葉承豐嚐試創作大型作品,經過一段時間思索,竟打算將媽祖遶境的盛況完整呈現,但光目前隨駕陣頭至少三十個,家人聽到葉承豐的想法相當訝異,質疑他白天要做生意,晚上哪來的心力剪紙。

葉承豐最近則以具體成果說明了自己決心,兩幅長達二點四公尺的玻璃櫥櫃,生動地刻劃北港農曆三月十九陣頭排長龍的熱鬧景象,報馬仔開道,執士牌、宮燈、大鼓旗依序推進,地方特殊陣頭龍鳳獅及消失已久的公背婆在街頭賣力演出,讓人彷彿聽到了咚咚鑼鼓聲、震天響的鞭炮。

挑戰陣頭紙雕是葉承豐一大挑戰。(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特殊陣頭龍鳳獅,透過葉承豐一雙妙手剪裁躍然於紙。(記者陳燦坤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7/today-center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