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2日電)彰化鹿港七番弄藝陣相傳源自漢朝王昭君出塞心情不佳,單于派樂師表演討王昭君歡心,傳回中原後演變成民俗藝陣。

鹿港廟宇密集,各廟宇都有具代表性的藝陣,像是文德宮溫王爺的七仙女、泉州街集英宮的七番弄以及蘇府三王爺的七鶴陣,其中集英宮的七番弄屬於較為特殊的陣頭。

根據集英宮資料,相傳七番弄藝陣源自王昭君出塞,久居塞外思鄉悶悶不樂,單于派樂師穿番服騎馬表演樂器舞蹈,討王昭君歡心,到塞外陪王昭君的親人回到中原後,模仿番人的表演,演變成迎神賽會中的表演活動。

廟方指出,七番弄指的是由7個人打扮成番人造型,使用鑼、餅鼓等7種樂器,表演時原本必須騎馬,但流傳到南方時,南方人不擅騎馬,變成站在竹台上表演,但竹台保存不便,改為木板,七番弄也因此被稱「七閣番」或「竹篙番」。

根據鹿港集英宮記錄,百年前集英宮黃氏宗親在大陸學習七番弄藝陣帶回鹿港,原本限制只有黃氏族人才能表演,後來因各氏族人融合,這項他姓不能參加表演的習俗才被打破。

根據文史工作者陳仕賢的調查,現存有關鹿港集英宮七番弄藝陣的影像紀錄,是民國48年媽祖誕辰1000年時的演出;七番弄藝陣在今年台灣燈會演出,距離上次演出已有十多年,相關樂譜及樂器已由集英宮保留下來。

http://tw.news.yahoo.com/%E5%8F%96%E6%82%85%E7%8E%8B%E6%98%AD%E5%90%9B-%E8%83%A1%E4%BA%BA%E8%A1%A8%E6%BC%94%E8%AE%8A%E8%97%9D%E9%99%A3-0542152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